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D1]

《女医明妃传》土方别乱学


   手指放血治中风?香灰竟然能止血?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热播,其中的中医剧情让不少观众直呼神奇,更是傻傻辨不清真假。那么,这些剧情有多少是靠谱的呢?咱们老百姓也能学着用吗?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帮您求真揭秘。
  理气散淤汤可治产后出血?

   剧中:高龄产妇于家夫人小产,女主角为于夫人施针止血之后开出药方,用到阿胶、黄芪2两、当归、红花、丹皮、干姜、茯苓熬成理气散淤汤,连服七日,主治跌闪小产,血流紫块。若血崩不止,就再加贯众炭熬制。
   专家点评:宝鸡市中医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刘燕介绍说,小产出血的中药调理不但要活血化淤,还要注意止血,以防出血过多。剧中药方里的当归、丹皮和红花有活血化淤之功效,阿胶有补血的功效,黄芪有益气的功效,对于气血两亏的妇科患者,这个方剂的组方是有道理的。但是,其他证型的患者未必适用。中医始终讲究辨证论治,具体药剂用多少都因人而异,适用于于夫人的方子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患者。要是学习电视剧,把方子拿来现用那是万万不行的。必须要去看病,让中医师辨明你的体质之后,再进行诊断、对症下药。

  手指放血治中风?

   剧中:徐太夫人因受刺激突然中风。大家都没了主意,通晓医理的女主角不但擅自用缝衣针施针于手指、耳穴、人中及手指、脚趾,放血救人,还开了药方。但她因不知中风阴闭、阳闭之症,用药出现偏差。
   专家点评:宝鸡市人民医院中医科李振荣介绍说,放血疗法有严格的操作方法和自身的适应症、禁忌症。不是所有的中风都适合用放血疗法。中医上有这样的说法,它主要用于中医急救。明代使用这种方法是符合时代背景的,但放在现代并不适用。普通人很难根据症状来辨证,如果是没经验的人来处理,那么肯定风险非常大,遇上这样的病人,最好赶紧送到医院。针灸、中医越早介入中风治疗,患者后遗症就越少,恢复得更好。至于阴闭、阳闭之症,现在更多解释为阴虚、阳虚。想要对症下药,一定要事先辨别病因及体质,用药才能有效果。

  香灰真的能止血?

   剧中:女主角到永庆庵祈福,听闻许多百姓前来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专家点评: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何雪雁介绍说,香灰止血在不少民间医书中都有记载,香灰有吸附作用,但是古代的香灰成分与现在的香灰成分还是有区别的,而且从预防感染的角度来说,用香灰止血也不太卫生。现在一般微小伤口用创可贴就可以,既卫生又方便。较大的伤口还是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此外,针对剧中铁皮石斛当救命草、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用指甲、鸟粪、蚯蚓混在一起为病人解毒平喘,对此,专家特别提醒,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因人而异,一定要由专业的医生诊断,对症下药才是对正确的选择。电视剧中的中医桥段多是为推动剧情发展需要而设计,切忌对号入座,也不应推而广之。
   虽然剧中有些医法不合适,但是剧中治疗大病初愈的病人,或者失血过多的病人之后,都会用到人参、当归、阿胶等滋补秘方,这些至今仍然是养生的重要食物,乌鸡人参汤的补气养元功效、阿胶的补血功效都是可取的。 华商报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