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J1]

预防空调病应每天定时开窗通风


   夏日炎炎,不少朋友喜欢白天“宅在”空调房里,有的家庭也偏好整夜开机叹清凉,时间一长难免感觉浑身不自在,落下这样那样的空调病。我们该如何慎防空调病?
   当夏季室内温度设定过低,而室内外温差过大的话,人进出便会感受到忽冷忽热,使得人体平衡系统功能紊乱,很容易引起感冒、头痛、鼻塞等症状。同时在温度较低时,血管会急剧收缩使得血流不畅,极易让颈椎、肩膀等关节受损,出现明显的酸痛感。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除会感觉颈僵背硬、腰沉臀重、头晕目眩外,还可能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胃肠相应症状。女性则可能诱发排卵、导致月经失调。而空调要是长时间对着面部直吹,情况严重的甚至引起面瘫。
   为避免出现上述状况,专业人员提醒空调用户,最好将温度调至25℃以上,不要轻易将温度设置在25℃以下,即便确有需要,时间也应尽可能短一些。若是出汗较多,当进入空调房后一定要先换掉湿衣服、擦干汗水,切勿站立在空调出风口下图一时痛快。室内空气流速方面,应保持在每秒钟20厘米,办公桌、床头也最好不要对着空调直吹,因为该处空气将骤降3℃~4℃。
   此外,用户最好通过每天定期开窗换气,通风对流、调节室内空气,并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达到预防空调病作用。

  ■预防空调病小窍门

   1.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建议您每天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让新鲜空气流通,最好每两周清扫一次空调机。
   2.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该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3.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为宜,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
   4.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
   5.严禁在室内抽烟。
   6.应经常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
   7.使用消毒剂杀灭与防止微生物的生长。
   8.增置除湿剂,防止细菌滋生。
   9.不要在静止的车内开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意外,即一氧化碳中毒。
   10.空调环境下注意衣着保暖。
   华商报记者答小宾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