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J1]

延安专项整治桶装水将延至9月底

■ 抽验结果:43户企业中15户桶装水不合格
  ■ 整治进展:停业整改58户 责令整改25户
  ■ 存在问题:绝大部分企业自查走过场
  ■ 整治态度:对故意违规者坚决“零容忍”

   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今年5月13日,华商报报道了“延安18个批次的瓶(桶)装水不合格 10厂家被罚款并责令整改”一事。针对2013年国抽情况,延安市食药监局从4月初开展为期4个月的桶装水专项整治工作。近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在6月份的抽检中,仍有15家企业生产的桶装水不合格,专项整治工作将延长至9月底。
  整治:全市停业整改58户

   在此次桶装水专项整治活动中,各县区食药监局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将检查范围辐射到未取得证照企业、生产许可证过期企业、擅自迁址企业以及桶装饮用水贮存、运输、送水等各个环节。专项整治期间,共检查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88户,其中生产许可证有效的64户,许可过期的12户,无证的8户,擅自迁址的4户。
   对问题企业采取停业整改措施的达到58户,责令整改25户,其中整改到位的38户,仍处于整改的17户,停业28户;立案查处33户。目前,全市达到正常生产的企业有43户,占许可有效企业的66.2%。延安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安清说:“总体来看,经过整治全市桶装纯净水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有了提升,生产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有所改善。”

  问题:大多企业自查走过场

   根据《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市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此次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企业自查走过场:绝大部分企业未能按自查7项内容进行整改,如吴起县安源水厂生产布局不合理、反渗透电导率显示器不正常,甘泉新世纪水厂臭氧发生器故障、自动灌装机不能自动封盖等。另一个问题是集中整治规范工作未达到预期目标,具体表现在一些无证企业、许可证过期企业、擅自迁址企业违法生产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责令停业整顿的企业明停暗不停。《通报》称,在最近抽查的21户停业整顿企业的产品中,仍有16户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76.2%。

  抽验:43户企业中15户不合格

   6月10日至7月22日,市食药监局对全市43户应抽企业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其中抽验合格28户,不合格企业15户,合格率为65.1%,较2013年12月份国抽的合格率有所上升,且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电导率、氰化钠等一般性项目,未出现国抽时酵母、霉菌超标等严重不合格项目。通过抽查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没有落实监管部门的整改要求。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鉴于延安市桶装饮用水专项整治距原定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延安市食药监局决定此次专项整治延长到9月底。
   延安市食药监局对于国抽和本次市级抽验仍不合格的宝塔区清甜纯净水厂有限公司予以媒体通告、产品停售、停业整顿;对市级抽验3项及以上不合格的6家企业从重处罚;对现有8户无证企业、12户许可证过期企业、4户擅自迁址企业坚决落实停产措施。
   据悉,延安市食药监局对于在生产桶装饮用水过程中故意违规者,坚决做到“零容忍”。今后凡发现故意手动灌装者,或留置手动灌装管道又拒不改正,以及整改中前面拆后面又安装者,一律按“不再符合生产经营许可条件”,依法撤销相关许可。
   同时,在专项整治结束前,监督抽验合格率达不到规定标准者,将对县区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