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J1]

楼后畔体滑塌 8户人家受损

宝塔区燕翔苑小区40户居民被紧急安置

   华商报讯(记者 贺秋平)7月29日,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燕沟燕翔苑小区4号楼背后的畔体发生滑塌,所幸无人员伤亡。1、2层楼8户居民的家中不同程度受损,40户居民被紧急安置。
  居民:客厅、卧室堆满石块

   7月30日,谈及前一天中午发生的畔体滑塌,燕沟燕翔苑小区4号楼1单元201户的拓女士仍然心有余悸。“当时正好去附近一个朋友家串门,家里没有其他人,要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拓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7月29日,自己正在朋友家串门,11时左右,邻居突然打来电话让她赶紧回家一趟。“回家后就看到,客厅和卧室的窗户以及外面安装的防盗窗都被4号楼后面畔体滑塌冲下来的土石砸坏了,家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拓女士说。
   “当时我和妻子有事出去了,只有儿子一个人在家,儿子听到声音后吓得赶紧往出跑。”2单元102户的张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居住在该小区已有10年,第一次遇见畔体发生滑塌。“以前后山上全是树木,近年来有人陆续开始砍树建房,正对着4号楼山坡上的2层楼房刚建好还没有住人,又在畔体的基础上加盖了约2米高的院墙,使畔体变得头重脚轻。”4号楼的多名住户怀疑,此次畔体滑塌与在山坡上建房有关。
   7月30日下午,该小区4号楼已被警戒线围住,进入楼内的3个入口也被封锁,禁止住户出入。滑塌处堆积起来的石块和土最高处约有7米,已将4号楼1、2层多户楼房的窗户堵上,未滑塌处仍有多处裂缝。而在4号楼后面,一辆挖掘机正在现场清理滚落的混凝石块。

  镇政府:全面调查滑塌事件

   事故发生后,宝塔区柳林镇政府发布通报称:7月29日中午12时许,接到燕翔苑居民反映,燕翔苑一期4号楼上方居民修建平房的帮畔滑塌,导致土石将4号楼一层埋没。经过勘查,安全隐患地段长150米,高20米,现已滑塌30余米,小区受损住户8户,存在安全隐患住户40户。据了解,目前存在安全隐患的40户居民已全部被安置在小区周围的宾馆。
   事故发生后,柳林镇政府首先落实工队对塌方泥石连夜进行清理;然后组织燕沟社区、燕翔苑小区物业人员对附近居民进行及时疏散,并逐门逐户做好房屋受损业主的思想稳定工作,同时对受损住户的财产损失逐一登记、核实,客观公正测算具体数额;还成立了工作组配合区住建、国土、规划等单位,对滑塌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确定畔体滑塌诱因及责任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小区住户损失降至最低。7月31日,柳林镇党委副书记张宝应表示,目前正在清理土石,清理后将重新进行畔体加固,以确保周围住户安全。

  知道一下

   帮畔:是指在山坡附近的建筑,为预防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紧贴山坡面修的石块建筑。因为延安地形特殊,很多小区都建在山脚下,所以很普遍,最常见的就是河堤的帮畔。
   畔体:用石块砌起来的部分,当名词用时跟帮畔是一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