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

“数字陕西”加快布局势头足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全国各地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发展规划、行动计划纷纷落地。陕西如何抢占这一未来发展制高点?
   华商报记者获悉,由陕西政府层面牵头的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在筹备之中,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加快谋划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与此同时,围绕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总目标,两份有关陕西“十四五”数字经济的规划、方案,日前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

  国家级开发区竞相发力

   走进西北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西安中兴通讯终端工厂,一个个工业机器人正在远程控制下井然有序地运行着。
   “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操作模式单一笨拙,应用场景有限,无法进行柔性生产,生产效率受到很大影响。”工作人员介绍,在引入5G技术后,可同时统一集中处理位置任务信息管理和协同调度,缩短了机械臂的反应、计算时间,提高了柔性生产效率。
   这只是陕西数字经济发展一瞥。近年来,各国家级开发区正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促进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建设。在去年公布的陕西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名单中,就包括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航天基地、西安航空基地等。
   作为聚集了省市90%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企业的西安高新区,数字产业化一直是其优势和强项。据统计,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服务业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聚集企业600余家。
   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的西安经开区,2021年GDP首破千亿大关,在加快工业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数字产业化发展方面也有所收获。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延长新材料产业园,中德、中欧产业园等一系列以产业数字化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入区。目前经开区正以打造西部先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助力“4+4+4”现代产业体系搭建。
   在西咸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同样动力澎湃。在全国率先举旗大数据产业的沣西新城,借助先发优势,争做区域数字经济领跑者。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电子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将聚集100余家生态链上下游企业,5年内年产值或超70亿元。空港新城则通过“深化数字枢纽建设、加快数字产业聚集、培育数字贸易发展、优化数字服务环境”等举措,剑指陕西数字经济的“首发阵地”目标。

  新浪潮下如何布局成势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数字经济”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随后几年又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对于“数字经济”,陕西也明确,“要加快‘数字化’促进融合提质。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面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4月初,陕西省发改委开始征集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拟建立陕西省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库,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4月11日,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送审稿)》和《陕西省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
   目前陕西数字经济发展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及其团队在对外发布的《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中明确指出,陕西数字经济在全国处于中等发展水平,符合陕西在全国的经济位次。
   此前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信息显示,我省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建设支撑体系、完善治理体系、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抓手,以组织、政策、资金、人才、开放、安全为保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赋能数字社会发展,让数字经济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陕西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发展势头强劲,但依然面临着统筹协调力度不足、核心产业发展不平衡、龙头企业缺乏、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足、要素支撑能力欠缺等突出问题。”张鸿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应加强政策资金投入、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同时充分挖掘科教优势资源潜力,强化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和人才吸纳能力;借鉴其他省份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的成功经验,完善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依托产业互联网进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产业融合升级。
   此外,应当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据整合与共享体系,稳步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推进智慧社会建设。 华商报记者 权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