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香港放开虚拟资产平台交易

内地仍维持现行监管政策
5月23日,中国香港证监会《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指引》(简称《虚拟平台指引》)中表示,允许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向各类投资者(包括散户)提供交易服务,指引将于今年6月1日生效。
  香港允许虚拟资产向散户提供交易

   中国香港证监会表示,基于各项因素,并经权衡为零售投资者提供投资者保障的重要性,允许持牌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向各类投资者(包括散户)提供交易服务,前提是有关平台要遵守系列投资者保护措施。
   中国香港证监会同时表示,尚未批准任何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向零售投资者提供服务,且现有大部分公众可接触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均不受证监会监管。
   针对中国香港证监会发布的上述政策指引,金杜律师事务所当天刊发文章表示,尽管中国内地对虚拟货币实施了严格禁令,但从中国内地的监管视角来看,数字藏品并未被明确纳入“虚拟货币”这一类别。然而,数字藏品的独有特征并没有完全否定它们作为“代币”的本质。如果数字藏品的发行和相关活动扰乱金融秩序,监管机构可能会认为这些数字藏品是“虚拟货币”或“虚拟货币衍生品”,并施加相应的监管。因此,建议在设计NFT(非同质代币)交易机制时采取谨慎态度。
   目前,在中国内地,相关政策仍延续2021年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非官方发行的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不应且不能在中国内地市场上作为货币流通使用。任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都是非法金融业务,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该通知还指出,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对于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由其自行承担法律风险。

  NFR占据内地数字藏品市场主流

   虽然数字藏品相关政策在国内仍维持现状,但今年以来,以NFR(权益类数字藏品)为代表的另外一种数字藏品形式在遍地开花,这种将线上线下权益和数字藏品进行绑定的一种新型数字营销手段正在成为一种新型数字经济创新形式。
   业内人士表示,NFR与NFT的区别在于,NFR不仅可以代表数字资产,还可以代表实物资产,也就是可以线下权益绑定,例如,买了一个NFR,可以在线下指定商家兑换产品。
   目前,NFR在国内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领域。例如,艺术家和音乐人通过发行NFR来保护自己的作品版权,有些企业通过发行NFR来提供数字身份认证、供应链溯源、数据交易等服务,有些平台通过发行NFR来搭建数字商品市场,有些机构通过发行NFR来提供在线教育和证书认证等。
   目前,国内的主流数字藏品平台都在通过NFR的形式来实现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的赋能,XMeta负责人徐一仁表示,权益类数字藏品可以和金融、政法、农业、工业、文娱、医疗等行业结合。金融行业可以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降低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背景的验真难度,降低风险;演唱会门票通过NFR的数字确权,为主办方提供更多收益,同时打击黄牛和避免购买假票;农业产品可以通过数字确权“亮明身份”以及农产品溯源。
   当然,NFR在国内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主要包括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技术标准的缺乏、用户教育的不足、市场监管的不到位等。 华商报记者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