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花1.65万找人代办公租房

快两年了房没租到钱也没退

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涉嫌诈骗,应报警处理
想花钱“找关系”代办公租房,结果至今依旧钱房两空,郭先生为此十分头疼。
   郭先生来自商洛,在西安工作。2021年,他听说有人能用“特殊关系”办理公租房,便动了心。
   “负责代办的公司名叫西安铄飞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8月,一个业务员联系到我,说一年之内就能办好。”郭先生说,他和该公司签订了协议,并给了对方16500元。在郭先生的协议书中,记者看到,郭先生对该公司的委托内容为:对郭先生保障性住房资格申请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指导、资料整理,以及协助郭先生向受理单位递交所需申请资料等事项。
   协议中还提到,委托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若到期仍未取得保障性住房资格,郭先生可告知该公司终止合同并办理退费。在协议最后,乙方签字人为梁女士。郭先生介绍,梁女士是与他对接的业务员。
   “到了2022年,还是没有办好,就要跟我续签一年协议,说是继续帮我办。”郭先生说,但直到2023年该公司仍未办理成功,业务员梁女士却将他的微信删掉了。
   郭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年初,他向公司提出了退费,之后一位自称弓女士的业务经理联系到他,说是可以退费,但要将协议收回。5月11日,弓女士将协议取走。在现场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弓女士信誓旦旦承诺将在15日内向郭先生退费,并声称“公司不退我给你退”。
   “现在半个月过去了,钱还是没退,弓女士说是公司那边审核没通过。”郭先生说。5月25日,记者联系到业务员梁女士,她表示公司已将退款手续办理完成,只差退款,目前此事由弓女士负责,应向对方了解。记者拨打了弓女士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随后,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保障性住房申请流程不存在中介和代办,郭先生此事涉嫌诈骗,应报警处理,中心后续也将配合警方进行调查。

  相关新闻
  谎称能代办公租房
  骗取5.2万获刑一年二个月

   近日,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公布一起代办保障房涉法涉诉典型案例。
   2018年至2019年间,被害人王某某、陈某甲、樊某三人先后通过樊某认识冯某某,冯某某虚构自己有能力办理公租房的事实,于2019年在西安市新城区分别骗取被害人王某某、陈某甲、樊某人民币1.4万元、1.6万元、2.2万元,共计5.2万元,用于个人消费。
   因长期未能办理,被害人报警,案发前,冯某某已退还被害人王某某0.4万元、陈某甲1.1万元。案发后,冯某某将剩余3.7万元赃款全部退还三名被害人并取得三名被害人的谅解。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冯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检察院已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根据冯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千元。

  再次提醒
  无中介、不收费、无代办

   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提醒市民,各类保障房的申请、审核、配租有着严格的程序,按照有关政策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切勿相信花钱“找关系就能办理保障房”“公租房五年后可购买”等虚假信息,以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西安市公租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标准的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不存在入住五年后可购买产权的政策。凡以“公租房五年后可购买”为诱饵发布的信息,均为虚假信息。申请保障房资格的全部流程均无中介、不收费、无代办。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机构、个人收费代办保障房。任何单位、机构、个人在受理保障房资格审核业务中收取任何费用,均为违法行为。如有市民向收费代办保障房的机构或个人交纳了钱财,请受害群众尽快到公安机关举证、报案,尽早挽回经济损失。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