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全国前两月经济成绩单公布

消费放缓 投资加速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公布了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那么,前两月国内经济增长如何?未来一段时间又会有怎样走势?
  餐饮消费增速快于商品零售

   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此外,在去年社零增速略有放缓的背景下,外界对今年开年的社零表现比较关注。
   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对此,申万宏源报告认为,今年前两月,油价从低位小幅回升、汽车消费趋稳,二者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拖累减弱;加上新个税法及专项扣除政策落地,对消费形成边际促进作用。
   不过,8.2%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去年全年都有所放缓。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这一增速同时也创下了2003年7月份以来新低。
   “消费数据正从去年趋弱态势逐步企稳,但消费信心提振仍然需要被关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外贸和政策层面利好逐渐释放,但消费者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受企业经营利润、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信心重建需要一个过程。
   按消费类型划分,餐饮收入7251亿元,增长9.7%。商品零售58813亿元,增长8%。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与春节因素有关。
   此外,商品网购途径的比重进一步增强。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固投增速创下9个月新高
   本月初,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份外贸数据偏弱,一度让外界对今年出口需求有所担忧。不过,从统计局数据看,1-2月份,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7.8%和12.9%。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尽管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外贸结构正得到不断优化。同时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今年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增长作为首要工作。
   除了消费,投资也有望继续扮演经济稳压器的角色。今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百分点。这也是自2018年7月份以来,固投增速首次突破6%,并创下9个月新高。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6%和19.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5和13.4个百分点。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等增速加快符合当前国内工业企业转型方向,而今年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也会继续拉动经济增长。
   地方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早前已有信号。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累计发行3078亿元。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长8000亿元,有望重点支持棚改、交通设施、水利设施、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