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赛事六年增长50倍 龙头公司争抢千亿级市场

马拉松火热背后的西安机会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和锻炼的好时节,马拉松赛事也开始在全国跑了起来。去年10月,西安马拉松引发省内外关注。护士王京成了西马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值得学习和传播的“城市力量”。一个西马,设计了一个穿越千年,连接西安历史和繁华的路线;一个“西马”,欢乐了一座城,也营销了一座城。
  全国马拉松六年增长50倍 井喷式爆发

   去年10月,参加西安马拉松(西马)的人数达到了3万人,创下新高。西马只是全国马拉松火爆市场的一部分。
   来自2018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显示,中国田协公布了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2019马拉松新政等内容。
   去年,800人以上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数量共1581场,增幅43.43%;田协认证赛事339场,增加83场;全国累计参赛人次583万,增长85万。
   数据显示,作为体育运动中门槛最低、大众参与人数最多的马拉松运动,从2011年全国赛事数量只有22场,发展到2017年年底的1102场,参赛人次近500万,六年增长50倍,实现了井喷式的发展,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开展,促进了国民体育消费,成为中国体育产业最具成长性的板块之一。
   西安强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爽曾经多次组织和举办体育赛事,在他看来,马拉松能提高西安发展健身运动的意识,还对经济、文化、旅游消费、城市发展等各方面都有很大地提升,可以说是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从最近几年西安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来看,报名人数超出预期,活动效果不错。有效带动了健身、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以及设施装备等相关产业的提升。

  
智美体育借力马拉松快速增长 阿里体育和中奥路跑也争抢1200亿蛋糕
   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商业化运作之路,在国内来看,主要集中在智美体育(1661.HK)。另外,阿里体育和中奥路跑这两大体育产业运营机构,近年来也迅速进入马拉松赛事,阿里体育拿下了去年杭州马拉松,中奥路跑拿下了去年广州马拉松的赛事运营权。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智美体育2013年在香港上市,2011年通过竞标拿下广州马拉松的运营权,由此进入马拉松赛事市场。伴随着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的高速发展,智美从2013年到2016年,体育业务的收入逐渐增高,这与其承办的赛事数量增多有着密切的关系
   1月31日,智美体育已经确定以0元的价格拿到了2019年济南国际马拉松的赛事运营权,在业界引起极大关注。“智美敢于以0元拿下赛事运营权,显示出其对马拉松产业的看好。”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认为,赛事的大部分收益来源于赞助商的赞助费,一般大型城市的马拉松不缺乏赞助商资源。大型城市的马拉松赛事由于参与者众多,赞助商资源丰富,赛事公司能取得良好的回报。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马拉松规模赛事将超过1900场,赛事参赛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从另一家马拉松运营公司——中奥路跑来看,公司成立于2009年,为上市公司中体产业(600158)旗下中奥体育与中国田协合资公司,其单独运营着北京马拉松,并与武汉体育发展投资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武汉马拉松。根据中体产业财报,中奥路跑2017年营收7674万,净利润为3037万。
   中商联商业研究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表示,前段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和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融资方式的多样化以及运作方式的市场化等新机制。有很多以前做运动产业、健康产业的公司,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马拉松大产业。

  
借鉴“厦门模式”融入西安特点 西马将成城市级营销品牌
   说起马拉松,自然就要说厦门,马拉松的厦门模式,被誉为国内城市级体育休闲的代表。
   厦门马拉松始办于2002年,自首届比赛起,厦门举全城之力,以城市的发展推动厦门马拉松赛的不断发展提升,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连续12年荣获国际田联颁发的“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
   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认为,厦门马拉松市场化商业化模式全国知名,城市营销马拉松,再通过马拉松反哺城市,其带动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创造了世界及中国马拉松历史的多个第一。西安马拉松,应该借鉴“厦门模式”,再融入西安自身旅游景点丰富等特点,以活动为根本,以商业为纽带,做成西安的城市级营销品牌的名片。
   “跟北京等地方相比,西安的马拉松赛事起步比较晚,近年逐渐出现了专业的运营公司,打造长期品牌,由于社会各界认可度提高,招商和活动举办比较顺利。”强者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叶爽表示,跟其他城市不同的是,西安的马拉松赛事路线设计非常具有特点,突出了历史文化,路线经过了大部分名胜古迹,有效展现了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西马赛事有望成为全国知名赛事、体育行业的精品赛事,“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前景广阔”。做大马拉松赛事经济规模,推动马拉松与科技、旅游、健康、休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培训、装备制造、技术服务、传媒、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西安的机会来了,西马是一个新的网红出口。”叶爽表示,城市马拉松可以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向国内外展现西安的城市风貌,促进文化传播,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马拉松+产业 已成城市运营与城市营销新风口
   近年来,在各类体育消费热点中,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运动成为中国体育产业最热的焦点之一。
   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虽然马拉松是一项体育运动,但能与城市发生更多关系的原因是战线拉得特别长,涉及的城市空间特别多。假如说外地人到一个城市参加马拉松,在运动当中可以深度地体验这个城市的景观。不像打高尔夫或者踢足球,只有几个精英在场上,所以马拉松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让市民参与,同时让外界了解城市的方式,也就变成城市品牌的宣传手段。
   “对参与的赞助支持企业来说,因为马拉松赛事平台提高了曝光度和关注度,有的提供服务保障,有的设置了员工方阵展示推介,外地跑友还有亲友团到西安,不仅带动区域旅游消费,更重要的是提升城市形象与品牌。”李爽说,“一人参赛全家旅游”。
   李光斗告诉华商报记者,马拉松运动可以带动一系列产业链,比如创办公司或城市自有IP赛事活动、青少年培训、运动康复与营养、体育营销、体育消费商品及衍生品销售形成人群聚集,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为参赛者提供各类增值服务,构建线上引导+线下场景结合、优势培训+长效管理结合的体育服务多业态消费场景,马拉松将成为全民运动健康服务平台,成为城市休闲产业兴起的新风口。
   李爽表示,结合城市的特色优势,推动“马拉松+”跨界联合发展和行业互动交流合作,形成马拉松+科技、马拉松+旅游、马拉松+健康等产业发展新形态。整合上下游资源,让马拉松成为城市级的营销和品牌活动。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刘百稳 摄影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