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登场三分钟,仅收获一个篮板球

周琦在NBA“跑龙套”都这么难

北京时间10月29日,火箭客场以89∶103不敌灰熊。安德森三分球11投7中,得了22分7个篮板,哈登20分8次助攻。火箭三分球38投14中。周琦出战3分19秒,只出手一次,未能命中,得到了1个篮板。新赛季开赛以来,这是周琦第二次登场,都是在末节“垃圾时间”被教练安排上场。看得出,无论输赢,周琦在火箭队中的地位都显得无足轻重。
  连续两场发挥平平
  辜负教练良苦用心

   北京时间10月25日,在火箭队击败小牛队一役中,周琦完成NBA首秀,出场7分钟1投0中,得到3篮板1盖帽。虽然表现一般,但还是刷出了自己在NBA的新数据,“当时我非常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正式踏上NBA赛场,”周琦表示,“我真的太兴奋了,也惊讶这一刻来得如此之快。”
   周琦并不在火箭的常规轮换阵容中。四天后跟灰熊一战,因为戈登休战,德安东尼使用了8人轮换,这8人分别是哈登、布朗、巴莫特、阿里扎、塔克、卡佩拉、内内与安德森,周琦并不在列。换句话说,现在的周琦只是火箭的龙套,他的任务就是打垃圾时间。比赛的第四节,灰熊打出了一波进攻高潮,埃文斯和钱莫斯连续得分,分差一度拉开到了19分。眼看大势已去,德安东尼大手一挥,周琦上了。
   此时,比赛还剩下3分19秒,周琦在场边整理了一下球衣,精神抖擞走向了球场。登场后,先是抢到了一个防守篮板,没多久,他就捕获了进攻的机会,拉开到三分线外出手三分,未中。火箭对周琦的定位,就是外线定点远投,帮助球队拉开进攻空间。遗憾的是,周琦没有投中。
   不难看出,主帅德安东尼还是尽量给朱琦机会,在胜负大势已定的前提下,希望周琦在没有压力的比赛环境中展示自己。但周琦辜负了主帅的期待。

  进攻端无威胁
  周琦前景堪忧

   周琦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进攻端没有威胁。已经有两场比赛出战,至今1分未得。此外,周琦在两场比赛中抢到的篮板,都是防守篮板。进攻篮板,周琦一个都没抢到。
   看周琦在NBA的两场比赛画面,感觉他惧怕对抗,大部分时间飘在外围。因而,他也就失去了队友的信任和参与进攻的机会。尽管在火箭队的战术体系中,外线远投是得分的一大手段,但周琦在有限的几次出手中明显信心不足,投出的三分,不是“打铁”,就是彻底射偏。
   看来,周琦在比赛中要敢于突破,敢于在“肌肉丛林”中冲锋,更多在进攻端发挥威力,才能获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否则,周琦恐怕连跑龙套的角色都保不住,被下放到发展联盟不是没有可能。
   在CBA,周琦肯定是妥妥的核心,然而,他放弃在新疆当鸡头宁愿做火箭凤尾,为了更高的理想奋力拼搏,这样的精神值得肯定。追求理想的道路永远不会一帆风顺,周期还需继续努力。 华商报记者 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