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4月01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近期儿童哮喘高发 家长一定要注意

春暖花开,八岁的贝贝(化名)与家人在踏青游玩,不料当天晚上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一度吸不气来,家人紧急将贝贝送往家附近的医院。医生接诊后判断为哮喘急性发作,经过雾化治疗,症状得到缓解。第二天,贝贝妈妈带娃到西安市儿童医院进一步检查,哮喘中心副主任石晓岚进一步问诊后了解,贝贝爷爷是一位哮喘患者,贝贝也是长期的鼻炎患者。进一步检查发现贝贝的肺功能轻度阻塞、一氧化氮指标升高,是典型的花粉过敏导致哮喘。“春季儿童过隐性哮喘高发,近期季节性哮喘患者数量,占我们门诊哮喘患儿的一半。”石晓岚表示。
  春季花粉、冷热交替导致哮喘高发

   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为主要临床表现,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春季,一方面百花盛开,在空气中存在大量的花粉,对于花粉敏感的孩子,就有可能因为接触了花粉导致哮喘的发作。另一方面,早晚温差比较大,冷热交替明显,儿童呼吸道防御能力薄弱,很可能出现细菌或病毒感染,也容易诱发哮喘的发作。
   “近期,流感高发,如果发现孩子即使控制好了病毒感染,但依然咳嗽,且出现在凌晨并持续一个月以上,家长应该重视,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要及早检查治疗。”石晓岚表示,儿童无论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还是过敏哮喘,80%都与过敏相关。比如,牛奶、鸡蛋、坚果、海鲜等导致过敏的食入性过敏原,或螨虫、花粉、霉菌等等导致过敏的吸入性过敏原,要针对性进行筛查。一般对于过敏导致的哮喘发作,往往在食用或接触过敏原的短时间内发生咳嗽、喘息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处理。
   一般家族中有哮喘家族史,或有皮肤过敏、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子代可能会是哮喘的高危人群。此外,孩子如果本身有湿疹、荨麻疹、鼻炎病史,有过食入过敏或吸入过敏性,这类孩子发生哮喘的风险也要高于其他孩子。对于重点人群,石晓岚建议每半年或一年,进行正规检查肺功能、呼吸一氧化氮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鼓励哮喘患儿慢跑、游泳、快走等运动

   如何预防哮喘的发生呢?石晓岚表示,对于三岁以前的低龄儿童,呼吸道感染是导致哮喘发作很大诱因。因此,小婴儿时期,应减少反复呼吸道感染。其次,对于有过敏史的患儿,要及时回避过敏原。同时,保持屋内的卫生、阳光与通风。
   “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切勿在孩子面前吸烟,定期清理冰箱腐败的食物,定期更换床单、被罩等布艺制品避免螨虫滋生,尤其是不要在卧室摆放过多花草。比如,绿萝需要水分比较多,而潮湿的土壤会滋生大量霉菌。在临床中,北方孩子因霉菌导致过敏的比例越来越高。”
   长期的锻炼,对于患哮喘的孩子是有益的,我们鼓励患哮喘的孩子进行慢跑、游泳、快走等运动。特别是游泳,对于患哮喘的孩子帮助特别大。只要孩子身体可以耐受,家长放心让孩子去玩,长期锻炼能够提高哮喘患儿的免疫力与肺功能。
   石晓岚提醒,对于已诊断为哮喘的患儿,一定要按照医嘱,正规用药,切勿冒然停药。“青少年哮喘、婴幼儿哮喘与成人哮喘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停药。”孩子得了哮喘要正视它,不要过度担心。不论是基础治疗还是靶向治疗或特异性免疫治疗,绝大部分孩子,可以顺利地停药,不影响工作、学习。 华商报记者 孙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