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秦创原百亿基金提前完成

让更多“新创力”成为“原”上科创主力军
近日,随着西安唐兴中小科技企业基金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落地,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已经形成由17支基金组成的庞大资本矩阵,总规模达101亿元以上,标志着西咸新区用不到一年半时间,提前完成了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确定的基金规模指标。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原”上涌现出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和科创类企业,新项目多,前景广阔,资本活跃,充满了创新的活力。

  为科创“掏钱”力度大
  百亿基金中场达标

   创新一直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及维持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而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秦创原作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总平台,其建设和发展,同样离不开资本的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秦创原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如今,在三年时间的“中场”到来前,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已经设立有17支,基金规模达到百亿级别,构建形成了“母基金+子基金”且覆盖“种子—天使—VC—PE”全链条、企业全周期的基金体系,用资本的力量为秦创原保驾护航,加速“两链”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据了解,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从设立到投放,持续紧扣两链融合,坚持服从服务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发展大局。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代表性的基金包括秦创原春种基金、秦创原科创母基金、陕西招商西投两链融合产业基金、原泉科创基金、秦创原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分别聚焦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等产业方向的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及高新技术产业。
   “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在投资不同的技术和专业创业领域时,所产生的分散度能够让资本和科创之间实现有效对接,以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分散创新风险。同时解决企业持续较高的创新投入。”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活水”浇灌
  “种下”科创新势力

   “如果高校的科创研发不走出实验室,那就只能做一只安逸的笼中鸟。秦创原春种基金的‘牵手’,和我们项目碰撞出了1+1>2的效果。”西安交大孙杨老师笃定地说。
   西安交大孙杨老师团队的绿色多元金属氧化物卤化专用催化剂开发项目具有温和环保、适用范围广、造价低等性能优势,有较大市场化潜力,获得了春种基金200万元天使投资,为项目日后扩大生产、提升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据悉,春种基金助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陕西高校,均在校内发布《关于征集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通知》,征集具有科技成果转化潜力的项目进行申报。同时,还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对初创企业进行规范和指导,引导项目参与市场竞争,确保项目的持续发展,帮助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成长”特征的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从幼苗到大树的成长。
   据了解,曾入选西咸新区2021年改革创新案例的秦创原春种基金,是西咸新区发起设立的政府扶持性基金,定位为种子期项目投资,主要投资于创新链前端环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期选定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基金规模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300余个,累计完成注册项目公司298家。

  基金赋能科创新时代
  释放资本创新效应

   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重要的,而资本,就像是科创生态中的阳光。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志刚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在企业研发过程中,所要花费的费用几乎呈几何级数增长,能否更好地与资本结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新的成果。
   今年3月24日,目前国内精密合金民营龙头企业,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之一陕西天泓创业投资合作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泓投资”)2000万元投资款,主要用于新产品科创研发,以进一步巩固企业在精密合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秦创原发展以来,我们特别关注其发展目标及在陕西的科创布局,通过秦创原平台,我们将搭建行业内的上市企业、发展中的科创企业、大学科研成果和西咸新区政府之间相互赋能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共同推动我们投资的企业持续创新和成长。”天泓投资财务总监李加玉说。
   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是秦创原金融支撑体系的重要支柱,有力地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了国内外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西咸新区集聚,不断完善创新资本生态系统,完善资本动力链,也为西咸新区的资本招商注入了强劲动能。
   据了解,截至目前,秦创原科创系列基金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20余个,形成基金带动及返投西咸新区落地资金11.62亿元。尤其是,由基金投资的西咸新区企业西安钢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星展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围今年首批拟进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为下一步登陆北交所奠定坚实基础。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