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畅销书推荐

看五位知名学者讲解中国古典文学精华

“大家小札”古典文学系列丛书最近热爆!它是吴承学、梁守中、张国风、刘烈茂、曾扬华五位学者梳理解读明小品、武侠小说、公案小说、《聊斋志异》《儒林外史》《水浒传》《红楼梦》的文学作品,文字形式不拘一格,思想内容有趣有料。
   《末世悲歌红楼梦》(曾扬华著):由70多篇文章组成,篇篇短小精悍,涉及红学爱好者关注的种种问题,集中梳理《红楼梦》中的人物与情感,探寻书中表达的繁华幻灭、逝去的哀伤,讲述青春的孤独、寂寞与彷徨。
   《旨永神遥明小品》(吴承学著):重点介绍晚明小品文写作的主要作家,概括了这种文体表现在思想情趣与艺术形态上的总体特点。全书文字绵密平实,颇具韵律,可让读者真实、全面地认识晚明小品。
   《水浒中的社会与人生》(刘烈茂著):涉及对《水浒传》的文学魅力、梁山众多人物的分析点评等,新见迭出,功底深厚。是研究《水浒传》的上佳参考资料。
   《武侠小说史话》(梁守中著):是一本漫话式学术随笔,追寻和讲述中国武侠及侠义文化的渊源流变。一方面将自唐宋萌芽,以迄于20世纪中国武侠小说蔚为大观的历史,一网打尽;另一方面对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人作品的风格、特色进行探讨。
   《公案中的世态》(张国风著):是一部有料又有趣的公案小说简史。作者从各种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小说入手,描摹中国社会的百样情态,品评中国人诉讼文化心理和中国文化的特质,追寻根植在民间与文化传承中的世道人心。
   《聊斋的狐鬼世界》(张国风著):收录了著名古典文学学者张国风教授40多篇关于《聊斋》的精彩评说,揭秘文本掩藏下的真实世界,体会蒲松龄的天才构思。
   《儒林外史的人间》(张国风著):作者分别从创作道路和构思,八股陋儒,假儒、迂儒和真儒,假名士和真名士,讽刺艺术,明代士人生活面貌等方面对《儒林外史》进行品评分析,探讨了该书深远的文化意蕴。
   “大家小札”,“大”是因其作者皆是各自领域内资深研究者,毕生浸淫其中,笔墨见才情,思想可燎原;“小”是因其文易于涉趣,易于入目,避免让人“正襟危坐”,可于枕边案头,随手翻阅。此套丛书强调新鲜识见、阅读趣味,常识传达,阅读者可收获文学鉴赏能力与一番人生启迪。 华商报记者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