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叶广芩文学分享会——

『人熟了,文也就熟了』

华商文学院
  本期嘉宾
   叶广芩:著名作家
   韩霁虹: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
  特别来宾
   雷涛:文化学者陕西省文学基金会理事长
   杨霜林: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陈爱美:著名主持人

   日前,西安的第一场雪,与华商文学院叶广芩文学分享会不约而同地赶在同一天,虽然街道上寒风凛冽,但文学分享会现场热潮涌动,叶广芩与自己多部作品的出版社责编、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展开一场对谈,话题是“人熟了,文也就熟了。”

  《青木川》修订版将有很大改动

   韩霁虹说起和叶广芩的友谊,那要从《青木川》这部作品讲起,“我记得2000年有一次去叶老师家,她跟我说陕南汉中有一个‘爱文化的土匪’,非常传奇。我们可以一起去那里看看。所以2004年,我们第一次去青木川。三进宁强,《青木川》这部小说才完成了。”
   叶广芩说,电视剧《一代枭雄》是根据《青木川》的故事改编的,“在青木川采访的时候,没人知道我是谁、我是干什么的。他们只希望我也能拍一个《芙蓉镇》那样的电视剧,让他们也火起来。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本事,所以不能先答应人家。于是在青木川的一个晚上,书记请了几个老汉一起来吃饭,给我介绍青木川的历史。到了晚上9点,其中一个老汉叫徐仲德,儿子拿着衣服来找他,众人敬酒,孩子不敢喝,父亲说‘犬子无德’。我喝多了,说了一句日语的晚安,老汉说了一句英语‘GOODNIGHT’。我一夜没睡着,想不到这样的乡村有这样有文化的人。”
   叶广芩说,“知恩图报”是她写《青木川》的动因,“作家任何时候不要忘了对我们有一点点好处的人”。说到《青木川》,韩霁虹透露,修订版已经完成,明年春天新的版本就要出版,有很大改动。

  文学是充满荆棘的不归路

   谈到写作状态,叶广芩说:“我经常处于孤独的状态,看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没人理解我。推杯换盏,和别人也不能沟通。必须要有忍受孤独的基本功,文学是充满荆棘的不归路,已经走上这条路的,想下去不可能了。我70多岁了还没老年痴呆,受益于写作。谁想老年不痴呆,就写小说吧。”
   今年71岁高龄的叶广芩也创作起儿童文学,出版了《花猫三丫上房了》《耗子大人起晚了》等儿童文学作品。叶广芩说:“很多人不理解,说我是一种转型,我说不是转型,是一种延伸。人熟了,文也就熟了。我一个从北京出发的青涩少年,到现在两鬓斑白的老妇人,这两段的状态距离越来越近,而不是愈来愈远。人生是一个圆,人会变得更简单、直接。”

  生活磨砺你一番后才会把文学给你

   “如果一个作家深入了解了生活,完全没有功利目的,去写真正打动了自己的生活,艺术家的生活如果能成为小说,那一定有着不错的故事。”韩霁虹说。而对于作家叶广芩来说,青春萌动的时候在北京,事业发展时期在西安,而现在她更享受两地生活带给她的文学滋养。
   叶广芩说:“我在北京生活了19年,在西安工作了50年。1968年8月从北京分到西安工作,一来就下雨,一直下到11月。当地人给我讲:这叫秋霖,是特有的季节现象。我当时心情低落,后来又到农场干农活。再后来回到西安,在报社当记者、编辑,这些磨难让我积累了‘抗病’能力,没有什么能把我打倒。生活把你磨砺了一番之后,才会把文学给你。我感谢磨砺,感谢生活给我的丰富经历,所以才有了后边的文学作品。”
   文化学者、陕西省文学基金会理事长雷涛在听过叶广芩的分享后表示:“要不断练笔,不断写作。要有丰厚的艺术感受力和表达能力,艺术感受力不是谁都有的,得有天生的成分。没有表达能力,一肚子蝴蝶飞不出来也当不了作家,艺术表达力是可以训练的。”随后,著名主持人陈爱美在活动现场带领读者朗诵了《青木川》片段。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文/图
   更多内容请关注华商报一直播平台
   场地提供:嘉汇汉唐书店小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