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多措并举 稳中求进 2019稳增长系列报道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我省经济稳增长
面对产业转型契机,西部机场集团、陕西粮农集团及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这三家陕西省属国企正加速释放优质产能,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为经济稳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安机场货邮吞吐增速全国第一

   华商报记者从西部机场集团了解到,截至11月25日,该集团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644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3.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9%和21.7%。其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284万人次,增幅5.9%,高峰日航班量突破1000架次;货邮吞吐量33.2万吨,增幅21.1%,增速位列全国大型机场第一。
   陕西粮农集团截至10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761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13%,同比增长26.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同比增长12.76%。
   受益于军工产业的快速增长、新兴产业的恢复性增长,陕西电子信息集团1-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15.26亿元,同比增长7.23%;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9.83%;实现利润总额4768万元,同比增长16%。

  面对新的市场经济环境
  我省企业正在主动求变

   一般来说,传统企业的工艺、服务和市场都已成熟,因此在转型升级中面临诸多挑战。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今年陕西省属国企正在主动求变,依靠创新突破瓶颈。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机场已开通直飞迪拜、里斯本、塔什干等15条客运航线及西安-莫斯科,首尔-西安-河内、西安-曼谷、布鲁塞尔-西安、西安-德里5条货运航线,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到82条,通达全球34个国家、68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覆盖18个国家37个城市。国内航线296条,通航点164个,网络通达性位居全国机场前列。西部机场集团相关领导表示,目前正在举全集团之力推进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确保2020年全面开工。
   “传统企业也要想办法、找突破、提质量。”陕西粮农集团相关领导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正在积极布局“互联网+”粮食收储贸易平台,申报设立陕西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依托新成立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推进省内外延伸库资源整合。同时,依托郑州商品交易所普麦、强麦、白糖、菜籽油指定交割库资质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集团化交割资质,积极开展期现货结合业务,推动“新型粮食银行”试点、玉米标注仓单注册业务。
   对于电子集团来说,全面强化精细化管理,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压缩非生产性成本,提高经营质量,提升集团竞争力是眼下工作重点。现在,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军工板块生产任务饱满,传统民品产业发展平稳,预计全年将完成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利润总额1.7亿元,项目投资完成13亿元。

  以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来创造需求

   抓住产业杠杆实现裂变式增长,我省企业将如何做?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燕林豹认为,要想赢得新一轮产业布局调整的主动权,企业就必须抓住国家对于产业发展的政策契机,盯紧市场、读懂市场,以差异化的产品服务来创造需求,赢得用户。
   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为契机,陕西粮农集团正在着力提高国有资本在粮农产业领域的投资运营能力,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布局产业金融服务板块,着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业与金融相结合、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