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陕西私募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元

百亿级大私募偏少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持续形成挤压式增长局面。证券类百亿私募数量减少,股权类私募整体规模不断扩大。从陕西来看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但是缺少百亿级大型私募。
  证券类私募规模不足股权类三分之一

   近几年,私募基金尤其是股权创投基金快速发展,成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4399家,备案基金79720只,管理基金规模13.4万亿元。与去年末相比,今年1-9月私募基金规模增加了6200亿元。
   从私募基金类型看,虽然证券类私募基金数量超过4万只,数量最多,但23527亿元的管理基金规模已远不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27960只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规模达83204亿元。此外,创业投资基金、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各备案7532、4206和4只,管理规模分别为10573亿元、16655亿元和5亿元。
   股权私募无疑是私募基金稳健增长的核心因素,在证券类和其他类私募缩水背景下保持增长趋势,使得私募基金的总体规模持续反弹。那么,在今年A股持续出现不错行情的背景下,是什么让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保持低位呢?
   陕西一位私募人表示,由于私募投资门槛较高,明星基金又受到追捧,当前横亘在私募,尤其是多数中小私募头上的难题——募资难仍然存在。并且,私募市场向来存在马太效应,行情来临时,中小私募因为盘子偏小,即便净值攀升,但是对行业整体规模的影响有限。

  陕西百亿级大型私募相对偏少

   截至今年9月底,逾7成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地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等五个地区。陕西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241家,管理基金数量465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026亿元。与去年末相比,陕西私募基金各项指标均实现增长,基金规模今年以来增加67亿元,管理规模居全国各地区第19位。
   百亿级大型私募常被视为行业风向标。截至9月底,国内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达258家,并以股权类私募居多。
   据格上研究中心发布的上半年行业概况显示,百亿级证券私募仅有22家,主要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行业洗牌之后,与去年末相比,有10家证券私募退出了百亿俱乐部。
   相比经济发达地区,陕西大型私募数量相对偏少。陕西国开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百亿级私募,均来自股权私募领域。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认为,国内私募基金的集聚现象比较明显,在经济基础较好的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分布较多。随着陕西经济的发展和居民富裕程度提高,未来私募基金管理仍然有不小潜力。站在行业竞争角度,管理资产超百亿仍会是私募行业一个重要门槛,突破百亿固然难比登天,守住百亿规模更非易事。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