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收益缩水 流动性变差 外部竞争激烈

互联网宝宝规模连降四个季度

随着互联网宝宝收益的持续缩水,其规模在三季度再次环比下降3.41%,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同比下降近两成,流动性变差、外部竞争激烈也是其规模下降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宝宝规模同比下降近两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3355亿元,环比二季度缩水1530亿元,降幅为3.41%,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同比2018年三季度末下降15.58%。
   根据Wind公布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381只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4640亿元,环比下降3%。货基宝宝规模至少占到货基总规模的58%,通过互联网、银行等渠道吸收资金是近年来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方式。
   从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来看,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整体规模增速大幅下滑,2018年四季度开始规模进入负增长阶段,可以看出货基宝宝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宝宝规模则是大幅下降。对此,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分析,银行系宝宝在初期发展时,借助银行庞大的用户基数迅速扩张,大中型银行的货基宝宝规模普遍偏大,但近两年,银行更加注重自身活期产品的设计与推广,原先购买银行系宝宝的客户,逐渐将资金转移至银行的现金管理产品中,导致银行系货基宝宝规模普遍出现萎缩趋势。
   “即使部分货币基金即使接入支付宝、微信这样的超级流量互联网平台,也并未带来资金增量,主要是因为近两年余额宝、理财通余额+、微信零钱通接入的货币基金数量越来越多,投资者可供选择的余地更广,自然会选择收益率更高的货币基金,而那些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基金往往会被忽视,导致规模无法增长。”刘银平说。
  
流动性变差成互联网宝宝吸引力降低的重要原因
   整体而言,互联网宝宝规模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自身收益缩水,流动性变差,以及外部竞争激烈等综合因素促成目前局面。
   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较二季度进一步走低,其中7月、8月、9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42%、2.37%、2.43%。
   刘银平回顾说,自2018年开始,在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从2018初的4.3%以上持续下降至2.5%以下,投资者收益大幅缩水,不得不寻求其它收益更高的活期替代品。
   此外,流动性明显变差,也是互联网宝宝吸引力降低的重要原因。过去很多互联网宝宝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2018年6月1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货币基金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不得高于1万元,超出1万元只能通过T+1赎回提现,导致货币基金大额赎回效率低下。
   加之货币基金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银行活期理财、短债基金、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创新型存款等活期产品更具收益优势。尤其是银行T+0理财和创新型存款,不仅收益更高,而且灵活性更强,支持大额资金快速赎回,对投资者而言非常有吸引力。刘银平认为,随着银行T+0产品的推广与宣传,会有更多投资者关注到该类产品,其将进一步分流货币基金规模。
   就收益趋势而言,业内人士预计,为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稳中偏松,市场利率或进一步下降,货基宝宝也仍有下行空间。预计10月、11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会继续下降,12月受年末流动性收紧影响收益率会略有反弹。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