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脖子长期“又歪又疼” 也许不是颈椎病

痉挛性斜颈多见于中青年 女性更高发
“我脖子已经‘又疼又歪’3年了,当地医院说是颈椎病,还做了针灸和小针刀治疗,但不见好转。”40岁的家住宝鸡的张先生说,在朋友介绍下,他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痉挛性斜颈。
   张先生说,3年前他脖子左半部分有疼痛感,以为是落枕没在意,大半个月过去了,疼痛越来越重;再后来,脖子开始时不时地往左边歪,每次歪时还连带一个明显的甩头动作。当地医院诊断是颈椎病,建议针灸、小针刀治疗。“本以为长期针灸会有明显效果,谁知,症状反而更严重了。”最后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确诊为痉挛性斜颈。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教授王学廉介绍,痉挛性斜颈是一种累及颈部区域的局限性肌张力障碍,表现为头向一侧扭转或倾斜,主要是由于脑内神经的异常冲动作用于颈部肌肉,造成严重的、不可控制的痉挛或阵挛,使患者成为“歪脖子”,并伴随明显的肌肉骨骼疼痛,在紧张、情绪激动和疲劳时症状加重。其发病与遗传、外伤、精神心理、神经递质紊乱等有关。
   痉挛性斜颈是一种“冷门病”,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5~1.9倍。王学廉表示,这个病的药物治疗主要是口服东莨菪碱、氟哌啶醇、美多芭、安坦等药物,还可以尝试注射肉毒毒素治疗。如果治疗效果不明显,还可以尝试采用脑起搏器手术(脑深部电刺激、DBS)进行治疗,脑起搏器能抑制患者脑内神经的异常冲动,恢复患者的生活工作能力。 华商报记者 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