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肝功能莫名反复异常 小心“自免肝”找上门

近日,王女士在体检中发现肝功能异常,在医生的建议下进一步检查后竟被查出已经早期肝硬化!王女士感到费解:平常也没觉得哪里不舒服,家人和自己并没有什么不良生活习惯,也没有什么基础病,怎么会这样呢?王女士做了多项检查,仍然提示肝功能异常,但却不是病毒性肝炎,而是确诊为自身免疫性肝炎(简称“自免肝”)。
  近半“自免肝”被误诊漏诊

   说到甲肝、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病,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但其实非病毒性肝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和脂肪肝也同样值得关注。其中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发病隐匿、常导致严重肝脏炎症、可快速进展为肝硬化等特征,被称作隐匿的“肝脏杀手”。
   据医师潘兴飞介绍,之所以称其为自免肝,是因为它与人体自身免疫反应有关。自免肝是自身免疫系统“出错”导致的,自身免疫细胞错误地将肝细胞当做敌人进行攻击,导致肝脏受损,以致出现肝炎,严重的甚至进展为肝硬化等。“有大约一半的自免肝患者出现误诊或漏诊。”潘兴飞分析说,这是因为自免肝的症状表现隐匿,常见的症状是嗜睡、乏力、极度疲倦,此外,恶心、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腹部不适或者疼痛也较常见。出现这些症状时,很多人不会联想到是肝病。此外,还有约10%~20%患者无明显症状,只是在体检时意外发现反复肝功能异常,正因为无明显症状,很多患者可能连续几年都不重视、不干预。

  好发于女性 妊娠有高风险

   据潘兴飞介绍,自免肝主要发生于中、青年女性,而这部分人群正好处在育龄期。他提醒说,自免肝女性患者妊娠有一定的风险,容易诱发肝炎活动。
   虽然存在妊娠高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免肝女性不能怀孕分娩。潘兴飞提醒,如确定患有自免肝,备孕或已经怀孕的女性有必要进行专业的产科护理,同时在孕期、产后定期进行评估与监测。
   “可以检测自身免疫性肝病抗体,必要时做肝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潘兴飞说,如果确诊为自免肝,应及时治疗。治疗上主要以免疫抑制为主,即调节自身免疫反应、抑制自身免疫力的异常表达。由于自免肝治疗的目的是缓解、防止肝病进一步进展,因此多数自免肝患者都需要长期甚至是终身接受治疗。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