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常干家务活 手上蜕皮红肿

你可能得了手部湿疹

“你看看我的手,像一个28岁的人应该有的手吗?”杨女士的手上蜕皮红肿,而且还有溃烂的现象,确实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小姐姐”的手。
   “这个情况大概有3个多月了吧,夏天容易感染真菌,我就觉得可能是手感染了‘脚气’。而且不管我抹什么药都没有什么明显的好转。”杨女士说,一开始她以为这是手癣,就抹了点外用药,“抹上去凉凉的,觉得还蛮舒服。而且抹了之后,似乎感觉能好一点。”杨女士一直断断续续用药“缓解”,可是最近发现,用药已经不起作用了,而且每次洗完手后似乎都会加重,她这才去医院看看这手到底是怎么回事?

  50%以上患者会把手上的湿疹错当手癣

   “这是典型的湿疹。杨女士非常注意个人卫生,她提到自己特别爱洗洗涮涮,所以她的手有湿疹一点也不稀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病院副主任医师夏育民表示,勤洗手本是一个好习惯,但是很多人发现,手洗得越勤,手上的红斑越痒,严重时还会出现糜烂、皲裂,在社交场合都羞于伸手。50%以上的就诊患者认为这是手癣,自行使用抗真菌药后发现并无明显疗效,又痒又难受,苦不堪言。其实,如果自己抹了抗真菌药没有明显效果就要到医院进一步确诊。

  具有明显遗传倾向
  过敏体质患湿疹比例较高

   手部湿疹,是一种发病常局限于手部的湿疹,易持续或反复,既影响手的美丽,又影响生活质量。夏育民表示,手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反复发作的、累及手部皮肤的炎症性皮肤病,临床上多表现为界限不清的红斑、丘疹、水疱、鳞屑、皲裂等,自觉瘙痒、疼痛。
   外界的过敏原或刺激可引起手部湿疹。一些化学物质,如肥皂、清洁剂、洗发剂、染发剂、洗衣粉/液、橡胶、重金属、化工原料等经手接触后可诱发湿疹。其中52%的女性患者的常见暴露因素是日常使用的清洁产品。接触刺激物越多,手部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手部湿疹发病率越高;接触频率越高,病情越容易反复。所以,日常生活中应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化学物品、清洁产品、垃圾或易过敏的物质等;避免频繁使用碱性洗手液等清洁剂洗手,避免开水烫洗手,保持手部干燥。
   此外,湿疹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过敏体质者患湿疹的比例较高。部分特应性皮炎患者手部易出现湿疹,且随年龄的增长病情有加重倾向。

  手部湿疹与手癣的区别
  可查看发病部位

   夏育民提到,手癣是真菌感染所致,治疗应以抗真菌的药物为主;手部湿疹则主要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导致,治疗相对较复杂。最直接的鉴别方法就是真菌检查,结果为阳性即为手癣,结果为阴性可考虑湿疹。
   其次,手癣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夏天天气炎热时发病率高,病情重;而手部湿疹发病与季节无关。此外,手癣一般单侧起病,由手掌的某一部分开始(如掌心、食指等),发展缓慢,有时经数年发展至对侧;而手部湿疹多为双侧同时发病,多数始于双手指端,发展迅速,病情反复。 华商报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