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5岁女童洗澡挠破蚊子包险致命

蚊虫叮咬后不要随意抓挠
近日,5岁女童朵朵经历了一次危险。一天晚上,朵朵洗澡时发现右腿内侧有个小红疙瘩,像是被蚊子叮的,有点儿痒,就把它抓破了,当时朵朵妈看见,觉得夏天被蚊虫咬也挺常见,便没太在意。谁知第二天早上,朵朵竟高烧到39度,整个右大腿红肿乌紫,局部还变黑了。父母赶紧抱她去医院。经医生诊断,朵朵极有可能是患上坏死性筋膜炎,并推测局部皮下组织已经坏死,随时有感染扩散的危险。听到这些,家人吓了一跳,好在医生通过细菌培养,揪出了肇事的主要细菌——铜绿假单胞菌,并及时手术清创和对症抗感染治疗,最终控制了病情,朵朵也转危为安。
  坏死性筋膜炎发病迅速
  严重可致死亡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广泛而迅速的皮下组织和筋膜坏死为特征的软组织感染,是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其中主要是化脓性链球菌和金黄葡萄球菌等需氧菌,常伴有全身中毒性休克。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姜海介绍,该病的重要特征是感染只损害皮下组织和筋膜,不累及感染部位的肌肉组织。同时,该病起病急、进展快、病情凶险,早期局部体征常较隐匿而不易引起患者注意,若不及时清除,病灶会继续扩大,短时间内就会发展为中毒性休克,严重的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姜海表示,轻微筋膜炎一般以红肿现象居多,严重的会引起局部坏死,如引起朵朵发病的细菌——铜绿假单胞菌,就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当身体免疫力低下时,细菌便容易混合进血液,最终在身体某处落点,并在感染后扩散。

  出现红肿发热等症状要及早就医

   夏季,蚊虫活动频繁,儿童户外活动被叮咬的机会增多,易造成病菌感染。姜海提醒,蚊虫叮咬一般是一个点,以“痒”为主,不会造成发烧这种全身性的反应。而筋膜炎则呈现条索状,压痛点是一片,并且痛感会更强烈,如果孩子身上一旦出现水疱,或者皮肤出现破损的时候,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要随意处理。在保证患处清洁的前提下,实时观察孩子状态,一旦出现红肿、触及疼痛,甚至发热,以及全身皮疹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因耽误病情导致严重问题。

  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利于体内有害物排出

   据陕西省中医医院临床营养师尹薇介绍,引发坏死性筋膜炎的铜绿假单胞菌属于条件致病菌,这种细菌常见于下水道、淋浴喷头、许久不清理的饮水机内和放置较久的冷却水中。由于铜绿假单胞菌属于条件致病菌,其危害严重时可致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多种问题。因此,日常生活中,人们一定要注意饮水清洁,比如买质量合格的水,定期清理饮水机等,以减少铜绿假单胞菌的储存以及生成。
   尹薇表示,日常饮水时,要把自来水烧开后再去饮用。在日常饮食中,应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并保证每日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从而有助于身体排出有害物。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