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截至昨日,全国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51家

陕西三达膜等76家公司中止审核

截至昨日,科创板累计申报企业已达151家,不过其中有约一半公司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
  多数中止原因为
  财报已过有效期

   据上交所披露,截至8月13日,科创板累计申报企业已达151家,其中有76家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从中止时间看,九号智能是第一家中止审核企业,中止时间为5月12日。最近一家是8月5日中止审核的石头科技。企业注册地方面,由于北京、江苏和广东等地本身科创板申报公司较多,中止审核也比较集中。76家中止审核企业中,包括陕西的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7月31日上交所消息称,8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财务报表已超过规定有效期,状态变更为中止。按《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招股说明书中财报有效期为六个月,至多延长一个月。对财报过期的企业,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企业需在三个月的规定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经审核确认后,将恢复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
   据陕西一位投行人士介绍,科创板申报企业有许多财报基准日都是去年12月31日,按相关规定可能需要补充今年中报业绩,如条件符合不会影响后续审核。针对目前审核进度,华商报记者昨日尝试联系三达膜信批和投资者关系部门,但电话未能接通。
   除了财报超过有效期,还有一些申报企业则是因会计师事务所被调查而受到牵连。因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康得新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的杰普特、龙软科技和国科环宇等科创板申报企业也中止审查。
   此外,最早一家中止审核的九号智能属于主动申请中止,因今年4月上旬,该公司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根据相关要求,需要增加一期审计并更新申报材料。

  科创板估值水平
  仍处于相对高位

   在科创板目前申报的151家企业中,除了转入中止审核的76家企业,有5家企业已终止审核,3家企业已受理,28家企业已问询,9家企业处于提交注册阶段,已注册生效企业28家。除了终止审核企业,上会企业目前还没有未通过的情形发生。
   虽然还没有上会被否,但终止审核的5家企业也都处于不同审核进度和程序中。华商报记者发现,除了上交所此前披露的木瓜移动、和舰芯片、诺达康和海天瑞声,8月7日,贝斯达成为又一家终止审核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在终止审核前,这5家企业有的已处于多轮问询阶段,有的保荐机构被现场督导,有的已召开中心审核会议形成初步判断意见,有的甚至已正式发布公告进入了上市委会议审议程序。
   上交所表示,根据现有审核规则、标准和机制,如经过审核问询,相关发行人对上交所审核中重点和反复关注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重大信批事项未能提供合理解释,所评估和披露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都可能导致发行上市申请被依法否决。
   科创板开市已有三周多,目前板块估值水平和换手率仍处于相对高位。按8月12日收盘计,28只已上市交易的科创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为162.37倍。其中,当日上市的微芯生物高达1270.93倍,再次刷新科创板个股市盈率记录。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随着科创板新股陆续上市交易,较早上市新股也不可避免出现回调,未来市场投资方向将更加细化,基本面对于股价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