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F1]

城固:高质摘帽越线 建设陕西强县

走进城固县石堰坪村,潺潺流水清澈见底,瀑如白虹飞驰而下,青山环绕、怪石矗立,白云萦绕山间,鸟雀飞舞、青松挺拔,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别致的景观平台、整齐的搬迁房与青山绿水构成了一副生态醉人的美丽画卷。路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几个大字道出了这个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全县在包扶单位及责任人的包抓下,在移民搬迁、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等方面增投入、重建设、严管理,双溪镇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这正是该县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城固县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载体,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抓点示范、梯次推进的思路,着力建设“村新、景美、业盛、人和、风新”的幸福家园,桔乡大地呈现出“乡村净美民风淳、人心思进奔小康”的喜人景象。

  规划引领——浓墨重彩绘蓝图

   随着县域经济迅速发展,作为汉中副中心城市的城固已然迈入航空高铁的新时代,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高点起步,城固坚持把规划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充分对接县域五年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新型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专项规划,科学提出“2016年先行试点12个市级示范村,2017年全面推进清洁、生态、幸福、魅力‘四村’建设,2018年123个示范村顺利达标,清洁乡村实现全覆盖”的三步走战略,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在规划编制上突出整治村庄环境、打造绿色景观、完善公共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弘扬文明新风五大任务,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县城、航空智慧新城“双城”建设和重点镇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大力实施生态观光型、产业富民型、社区综合型、城郊依托型、绿色家园型、移民搬迁型、休闲度假型“八型村庄”创建,着力打造“一区四片五条线”示范带(生态观光桔园大景区,草坝岭片区、秦家坝片区、合丰金星片区、饶家营片区和108国道、316国道、文柳路、城许路、城南路沿线),形成了全域化与精品化相结合,生态风光与独特人文相辉映的发展态势,田园村舍相映成趣,美丽乡村各具特色。

  抓点示范——建设宜居新风貌

   莲花办事处莲花池村是该县的城郊村之一,过去村内道路破损无人修补、灰尘飞扬,垃圾乱堆乱倒现象严重,电线乱搭、土坯房和旱厕随处可见。
   近年来,莲花池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改造村内排污排水渠,实施道路“白改黑”工程,地埋改造村内电力、通讯线路,大力实施民居立面粉饰,拆除土坯房和旱厕露厕,对村内环境卫生全天保洁,全面解决了环境脏乱差问题。凭借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建设生态观赏荷花园50亩,建成可同时容纳380人的垂钓基地1处,推行“三变+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让1379名村民成为了股东,580亩土地、500万资金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庄美了、村民也富了,美丽乡村建设给这个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公镇青龙寺村充分利用自然山水、田园风光、文化特色等资源禀赋,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建设水库亲水平台和观景步道,村头景观、河堤景观、观景平台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形成了一村一韵、山水交融、生态写意的乡村美丽名片。
   像这样的村城固还有很多。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自2014年起,历时4年时间,建成了23个市级标杆示范村、打造了2条美丽乡村风景线,递次推进清洁、生态、幸福、魅力四村建设,以村为点、以路为线、串点成面,形成了全域提升、全面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截至目前,共累计整合项目资金1079个9.04亿元,打造了石堰坪、青龙寺、莲花池、郭家山、小营、草坝岭等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美丽乡村,在广袤农村绘制了一幅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

  机制保障——合力共建抓落实

   为了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该县建立部门包抓工作逐月观摩推进机制,每月确定3~4个示范村,由县级领导带队,组织17个镇办和县直包抓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示范村党支部书记,逐村开展观摩检查、交叉评比,反馈存在问题、点评工作成效。推行“一笔专项资金,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套专班推进,一套督导考核制度”“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年将不少于15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奖代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按照社区7万元、村4万元的标准足额落实保洁员工作待遇,组织多名县级领导和114个单位结对共建,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镇村组织实施、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大格局。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检验“激情干净超越”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落实“常态巡查、月报季评、划片督导、考核问责”一体化推进机制,细化责任、挂图作战,开启了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单庆华 赵柏泽/文 摄影 杨柳风 司京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