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F1]
丨热线丨

矿场扬尘严重 村民不满

国土部门:立即停止运输

   近日,南郑区梁山镇前丰村多位村民拨打华商热线反映:因村里一个矿场开采页岩矿,每天好多大车从村道经过,导致粉尘特别大,扬尘很严重,给村民生活带来困扰。
   梁山镇前丰村村民龚先生介绍,从今年10月份开始,村里的矿场一直采挖山体,不仅破坏植被,采挖的地方还出现了滑坡情况。而且,每天有多辆拉页岩土的大车在村里来回穿行,扬尘特别严重。这些被拉走的页岩土作为砖瓦厂的原材料,用作烧制砖瓦。
   “因为挖矿破坏环境和扬尘等问题,我们多次向梁山镇政府包括南郑区政府投诉反映,均未得到回复。”龚先生说。
   12月18日,南郑区国土资源局梁山国土资源所回应称:开采企业有合法采矿手续,涉事企业是在恢复治理过程中,往外运输页岩土产生粉尘影响了村民生活,继而引发矛盾。国土所已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警示谈话,并要求停止开采和运输作业。
   经查,群众反映的页岩开采企业是南郑区利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企业具有合法的采矿手续,采矿许可证有效年限至2019年9月22日。今年在开展环保督查工作时,政府要求全部采矿企业停止开采,对矿山进行恢复治理,该企业也积极配合,一直停止开采并对原来的开采面进行恢复治理。
   近期,因治理过的开采面有部分垮塌,企业安排工人对开采面进行平整,将平整时开挖的页岩运离矿区。同时,该区域内有一条前丰村到永固村的村道正在施工建设,运输材料的工程车辆也较多,造成前丰村道路拥堵及扬尘较大,引起群众不满。
   目前,梁山国土资源所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警示谈话,要求其立即停止运输,矿区内的页岩就地堆放,待南郑区政府组织统一验收后再确定是否生产及运输。同时,梁山国土资源所将道路扬尘问题向梁山镇政府作了汇报,由镇政府对施工企业加强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最新进展:12月19日下午,记者从龚先生处证实,矿厂开采工作已停了下来,目前,村里也没有车辆向外运输页岩土了。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投诉台
   为给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华商报·今日汉中》“热线”版今起改版。在保留以往表扬、呼声、回应、曝光等栏目的基础之上,读者朋友在生活中遇到了烦心事,想找人诉说;遇到了感人事,想让更多人知道;遇到了不平事,想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遇到了棘手事,想寻求帮助,都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愿和您分享生活的喜事、乐事,一起面对生活的烦事、难事。
   联系方式:
   电话:0916-2128811
   微信公众号:华商今日汉中
   新浪微博:@华商报汉中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