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1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F4]

天气渐冷 儿童肺炎多发

冬季天气逐渐转冷,呼吸道疾病高发。11月份以来,汉中市各大医院儿科门诊肺炎患者明显增多。专家介绍,如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治疗。
  感冒可能引发肺炎

   据了解,感冒多是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以肺炎链球菌最为多见。患感冒没有及时治疗和控制,上呼吸道感染,可能让整个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细菌感染导致肺炎。对于老人、儿童等身体抵抗力比较低的群体来说,患上感冒需及时治疗。
   专家提醒,感冒10多天症状仍在加越重,伴以高热、咳黄浓痰、胸痛等症状,应警惕为肺炎。
   肺炎初期一般有发热、咳嗽、气急等症状,严重的可见鼻翼扇动,点头状呼吸以及鼻、唇周围出现青紫。重症患儿会表现出面色青灰、苍白等状态,有的会伴随呕吐、腹泻以及烦躁不安、精神委靡、昏迷入睡、呻吟等,呼吸中带有痰音。
   常说“烧出肺炎”,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而非原因。一般来说,由于感染,体内免疫细胞释放内生致热,导致体温升高。此时炎症已经形成,但发热比肺部症状出现得早,因此造成发烧导致肺炎的错觉。

  儿童肺炎应及早治疗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呼吸道受剧烈温度变化,加上干燥的空气,导致上皮细胞清除外界病原微生物的能力减弱,因此成为肺炎多发季节。
   据了解,汉中三家大医院目前日均接待患者200多人,其中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每天安排住院治疗的十多人,病床十分紧张。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爱兰说,小孩免疫功能不强,因感冒引起的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较多,6个月到1岁的患者居多。
   “出现咳嗽、气喘、呼吸急促和高烧不退这些情况时,需要住院治疗,以防进一步加重肺炎。”王爱兰说到。由于肺炎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家长分不清两者区别,延误病情,导致感冒引发肺炎。儿童肺炎的病程发展较快,很有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如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如果孩子呼吸急促、频繁咳嗽、持续3天以上高烧不退、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是惊厥时,要及早到医院就诊。

  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积极预防肺炎侵袭,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十分重要。肺炎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病原体多通过飞沫传播,通过呼吸,病原体在人体呼吸道潜伏,人体一旦免疫力下降,它们就会致病。
   王爱兰建议,经常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在室内的密度,减少感染的可能,少去封闭的场所和人多的地方,家里有人感冒,应有意识地予以隔离。
   此外,增强抵抗力也是很重要的。预防疾病最重要的是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所以冬季小孩一定要均衡饮食,增强抵抗力。对于婴幼儿,应及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均衡营养,可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同时适当补充鱼肝油,防止宝宝缺钙。
   实习记者曹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