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1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F4]

精心打理书房 营造书卷气息

书房的氛围,最能体现主人的修养和品位。经过精心打理,为书房营造出浓浓的书卷气息。在阳光明媚的假日里,沏一壶香茗,坐在整洁明亮的书房里,捧读一部心爱的书籍,慵懒中透出惬意和愉悦。
  书房墙面的保养

   不同色系的墙面会给人不同的心情,或者简洁或者明快。书房的墙面同样也是如此,每一点的变化都决定着阅读心境。
   龙韵装饰有限公司室内装修设计师陈先生介绍说,书房墙面材料以墙纸和墙面漆最为常见,除此之外,还会有玻璃、石材等其他材料,墙纸和墙面漆都因其简洁方便而广受欢迎,同时也能给书房带来几分简洁大气的感觉。
   对于墙纸的保养,陈先生介绍,由于墙面会有许多的纹路,所以一定不要忘了定期的除尘,同时也要在潮湿的季节里注意墙面的湿度情况,过湿或过干都会导致墙纸脱落卷边,冬夏两季对墙纸的维护也有一定的区别。在冬天可以使用适当的温水对墙纸进行擦拭,而在夏天则需要尽量避免墙纸与潮湿物体的接触。
   墙面漆的保养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防潮的问题,温度和湿度的不稳定会导致墙面的开裂,而过度潮湿的天气有时候甚至会令墙面发霉。涂料墙面需要远离明火,平时清洁墙面时可直接用半干的抹布进行擦拭,对于墙面上的笔迹等问题,也可以用砂纸轻轻擦去,在日常搬运较笨重的家具时,也要注意家具与墙面的距离,防止家具和墙面被刮花。

  书房地面的保养

   书房地面的装修和保养十分重要,不同材质的地面,会带来很不一样的视觉感受,无疑会明显影响阅读心情。
   书房中最常见的地面材料是木地板,地板的木质材料可为书房增添许多的书卷气息和自然气息,可为读书人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
   木质地板的保养最为需要注意的就是防潮,尤其在梅雨季节返潮严重的时候木质很容易发霉,在拖地时应尽量使用半干的拖把或者先湿布再干布来清洁,并及时为房间通风,降低房间的温度,定期为地板打蜡,同时也要避免坚硬物接触,防止木板表面被划伤。
  
木质家具的保养
   木质家具通常都价格不菲,保养同样也需要下工夫。为了展现出书房中十足的书卷气息,木质家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此,很多人为书房选择成套的木质书柜和桌椅,衬托出藏书的书香气息,将书房营造成一个能给人带来安静平和的场所。
   陈先生建议,在家具摆放时,首先要注意的是保持木质家具安放出保持干燥,同时需要和墙壁留出一定的距离,避免两者之间的刮伤。在日常使用书柜时要注意书柜中书本的放置,要平衡重量防止有的部分过重压坏隔离层。在取放书籍的时候,开关柜门要轻柔,不要破坏了书房特有的静谧氛围。
   对于书房中的桌椅,要定期进行清洗,最好选择温和而没有腐蚀性的洗涤剂,在湿布擦过后需要用干布处理,木质家具平时的挪动中要尽量避免过度的碰撞,同时也要避免和硬物直接接触,防止表面刮花。
   实习记者曹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