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1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两小区近万人社保等问题“无人管”

西安市政府要求雁塔莲湖尽快调查


   入住5年无法办理社保。昨日,华商报A05版报道了西安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3000多户近万人的生存尴尬后,引起多方高度重视。昨日,西安市政府要求莲湖区、雁塔区尽快调查,要求西安市民政局对此事尽快作出答复。
   莲湖区多部门就此拿出政府的文件加以解释;雁塔区有关领导也特别批示,表示“正在积极协调中”。

  >>事件回放
  两小区权属不明 居民5年无法办社保

   西安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共有3020户居民,两小区属于西安市雁塔区管还是莲湖区管,至今并不明确,这让两个小区近万人的居民医保、居民养老保险、计划生育及子女上学等问题无处办理。入住5年,仅有一年由雁塔区丈八街办接管,今年协议时限一到,两小区又成了无人管的区域。
   昨日,西安市莲湖区委区政府领导看到华商报报道后,高度重视,要求尽快调查。
   对此事较清楚的莲湖区土门街办陈姓副主任介绍说,2005年以前,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都有一小部分土地属于莲湖区的飞地(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2005年时,西安市政府将该地变为市政府的储备用地,2007年12月份,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委托国土莲湖分局挂牌对该土地进行出让,陕西天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美立方小区的开发商)摘牌征了一部分地,自此土地就跟莲湖区没有任何关系了。“不存在土地争议的问题。”陈副主任告诉华商报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大部分税收交给了雁塔区地税局,有没有给莲湖区交他不掌握。
   华商报记者从两个小区的物业了解到,两个小区的项目土地证都是雁塔区相关部门发的。

  >>相关文件
  居民社保办理以户籍所在地为依托

   此前,雁塔区丈八街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一直无人接管“居民养老”的办理服务,是因为还牵扯到使用区财政的利益。但土门街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市财政、还是区财政,每年都会划拨很多,政府不会在乎这点小钱。
   那么,有没有政策可循呢?莲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东方米兰小区位于大寨路2号,行政区划属雁塔区,户籍管辖属于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昆明路派出所。美立方小区的行政划属也在雁塔区,户籍管辖同样属于昆明路派出所。该负责人说:“西安市自从实行居民养老和居民医保制度以来,一直执行的是《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通知》和《西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规定,都是以户籍所在地为依托开展办理居民养老和居民医保的,按照这两个规定,美立方和东方米兰小区就应属雁塔区的管辖范围了。”

  >>最新进展
  西安市政府责成市民政局尽快答复

   昨日下午,雁塔区有关部门向华商报记者介绍,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已经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协调处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政府已将两小区遭遇的情况下发至雁塔区和莲湖区负责人,要求尽快调查。同时,责成西安市民政局就此事尽快作出答复。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华商呼吁

  尽早明确“两不管”地带社会事务管理权限

   西安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居民的遭遇并非孤立事件,近一年多来华商报已报道过多起类似事件,西安不少居住在开发区的居民,都曾在办“准生证”、办社保时遇到了问题。尤其是住在开发区和行政区交叉地带,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西安市民政局有关人员曾解释说,开发区管委会办事依据的是20年前制定的《西安市开发区条例》,社会事务管理的不少相关问题,当初都没有考虑进去。
   如今,在开发区置业居住的人越来越多,华商报呼吁开发区和行政区以及其他“两不管”地带,尽早明确各自社会事务的管理权限和职责,让市民不再“遇难题”。
   如果你也遇到了这些涉及民生的尴尬问题,可以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告诉我们。

  相关新闻

  华商报曾报道过的“交叉地带”居民遇到的部分为难事

  准生证难办

   去年5月,华商报报道了家住西安市经开区佳家花园小区的杨女士办准生证遇到的难题。当时,杨女士怀孕7个月还没办下准生证,就是因为她所在的佳家花园社区属于经开区管委会管,但经开区没有权限开展计生工作,也就不能发放准生证。杨女士拿着材料去了附近的张家堡街办,对方告诉她,她所在的社区不属于他们管,不能给她办准生证。未央区政府也说该社区不归他们管。

  养老保险和医保难办

   今年5月,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太白南路与电子二路交会处东北角的荣禾城市理想小区,由于没有社区接管,小区居民办医保、养老保险都成了问题。之所以没有社区接管,就是因为物业在申请过程中遇到难题:雁塔区电子城街办社区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说,该小区是高新区规划建设的,社区的设立就得由高新区落实。而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则说,该小区位于博文路以东,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应该去找雁塔区民政部门。

  孩子上学难

   今年5月,住在西安丈八北路西边鸿基新城小区的林女士突然发现,9月就该上小学的6岁女儿面临“失学”,因为他们居住的地方学区划分不明。
   他们一家人的户口在高新区鱼斗路派出所,她就先跑去高新区管委会询问,但被告知归雁塔区教育局管辖,但雁塔区教育局说按照户口所在地划分,这事得找高新区教育部门。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因为相同的原因,位于丈八北路以西的鸿基新城、玫瑰公馆、龙城铭园等小区的众多适龄儿童都遇到无学可上的问题。
   6月12日,华商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很快引起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部门积极协调后决定,鸿基新城业主子女由高新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公办学位,其他学生由雁塔区教育局按照户籍界定学区安排公办学位,顺利解决了上百孩子上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