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E2]

新疆打工救人牺牲 合阳小伙被追认为烈士


   华商报讯(记者陈思)8月1日,华商报记者从合阳县政府获悉,去年8月,为救彝族落水男童牺牲的合阳小伙王博文,日前被省政府追认为烈士。
   王博文生前系合阳县百良镇百东村村民,2013年8月30日下午,刚到新疆库尔勒市打工5天的王博文,上班路过库尔勒市一工地附近的库塔干渠时,遇见12岁的四川籍彝族男童杨发财落水。他跳下水将男童救起,却因体力不支被急流卷走。
   王博文牺牲后,他舍己救人的行为,一时间在库尔勒、合阳县传为佳话,并被两地政府大力表彰。王博文先后被追授为“库尔勒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渭南市见义勇为道德楷模”和“渭南市杰出青年”,及“第三届陕西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称号。据了解,王博文牺牲时年仅28岁。赴疆前,他曾在韩城一家电厂工作,妻子张丽是一名幼儿园老师,那时两个儿子一个两岁半,一个才两个月大。家中三代人均有多次救人的历史。华商报曾多次以《陕西小伙新疆勇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家有两个孩子》、《他一家三代都曾救过人》等为题报道过他的事迹。
   8月1日,合阳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哲军介绍,去年9月,合阳与库尔勒市政府联系,搜集证据资料,为王博文申报烈士称号。近日,陕西省政府正式发文,认定王博文为烈士。目前,遗孀张丽已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该局正在落实抚恤政策,将向王博文的家属发放抚恤金,其幼子将被抚养至18周岁。合阳县文明办正在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将为王博文申报参评由中央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