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哈马斯军事领导人:擅长部署自杀式炸弹袭击

据《悉尼先驱早报》4日报道,以色列空袭下,加沙地带伤亡惨重。以色列同意停火时,一个男人通过电视讲话宣布不接受停火条件,而这个男人就是哈马斯的军事领导人。
  躲过以多次暗杀被称“猫有九命”

   4日,以色列空袭炸毁一名哈马斯高级领导人的家。在加沙充满瓦砾的街头,一群男孩称赞这名只在电视中见过其背影的中年男人。
   这个男人叫戴夫。他是卡桑旅的最高军事指挥官,卡桑旅是哈马斯下属武装部队,负责搜集以国防军活动情报,举办自杀性爆炸者的培训课程以及实施包括自杀性爆炸袭击在内的行动,是哈马斯军事力量的中流砥柱。
   30多年来,戴夫多次部署自杀式炸弹袭击和指挥绑架以士兵,他是以色列头号敌人,被列入“定点清除”名单首位。1992年以来,戴夫转入地下活动,一直在躲避以追杀,侥幸逃过多次暗杀,因此赢得绰号“猫有九命”。不过在以色列2002年发动的军事行动中,戴夫乘坐的汽车被击中,一只眼睛被炸瞎。

  “活到现在的原因是周围圈子小”

   戴夫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即使接受采访也不露面,因此很少有人知道他的长相,这在巴勒斯坦人眼中多了几许神秘色彩。加沙地区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据称戴夫独立生存能力超强,能够独自一人在同一个地点躲藏达数月时间。戴夫被巴勒斯坦新闻网站评为最受欢迎的哈马斯领导人。
   戴夫曾是舞台剧演员,也是伪装大师,拥有变色龙般的能力,可以隐匿于人群。他大概50岁左右,唯一公开的一张照片还是20多年前拍的,家庭生活鲜为人知。分析师称,他的名字实际上是马斯里。哈马斯前高级领导人伊马德是见过戴夫的少数人之一。他说:“戴夫安静低调,生活很隐蔽。他周围的圈子很小,这也是他为什么活到现在的原因。”
  无心争权只想推翻以色列占领
   在20世纪80年代,戴夫在加沙的伊斯兰大学读书,在那里他开始参加伊斯兰运动。毕业后,他创建了一个剧团,戴夫凭借高超的演技加入哈马斯,在该组织的一些宣传视频中扮演些小角色。
   1990年,以色列逮捕了戴夫,但后来将其释放。不久后,戴夫加入卡桑旅。戴夫是哈马斯最重要的炸弹制造者和加沙地道设计者,被称为哈马斯的“军事大脑”。
   每当以色列突袭巴勒斯坦时,支持者就高呼他的名字。分析师称,尽管戴夫的实力强,他并没有欲望取代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因为政治生活不符合他的野心,他无心争权,只是想通过武装抵抗推翻以色列的占领。 华商报综合报道袁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