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4年04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火车下铺挂帘子不让别人坐引发热议 是矫情还是保护隐私?

12306:没规定不能使用围挡

   4月15日,网上流传着一段“阿姨吐槽年轻人卧铺挂帘子”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相关话题一度冲上热搜第一。
   视频显示,列车上,一位阿姨吐槽年轻人在卧铺下铺挂帘子,不让70岁老人坐!这位阿姨还呼吁网友们评评理。
   从视频来看,两个相对的下铺都挂上了帘子,帘子背后有年轻人低头坐着。面对阿姨的指责,年轻人没有丝毫的理会和搭腔。
   对此,12306官方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在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
   根据官方回应与相关规定来看,在乘客购买卧铺车票后,就拥有了对应时间内,该铺位的使用权。只要乘客不对床铺造成损坏,不侵犯他人的正常权益,那么乘客如何使用,都将是TA自己的权利,其他乘客没有立场进行干涉和要求。
   对此,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表示:“那是人家订的下铺,让你坐是人情,不让你坐是本分”“这不是道德绑架么,不是谁发视频谁就有理”等等。
   其实早在去年8月,火车下铺床位“归属权”问题就曾引发争议。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帖称:自己买到下铺票,内心不喜欢别人坐,好像又没有特别站得住立场的理由拒绝。这不仅让人发问:这是我的床吗?对此,一批持不同意见的网友认为:如果下铺不让人坐,中铺、上铺的乘客就没处可坐,这样的要求未免有些矫情。面对各方网友“越吵越热闹”的局面,12306客服后来明确回复,“乘客购买车票后相应位置使用权仅限购票乘客”,在规则层面明确站在了下铺乘客一方。这一官方回复,虽然澄清了现行售票制度下的权利边界,也为那些不愿让出铺位的下铺乘客提供了充分的行事依据,但从舆论反应来看,官方表态并未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果然,今年这事再次引发舆论热议。
   你买下铺会让别人坐吗?遇到他人强制要求坐下铺该怎么办?

  
>>马上就评
  为什么以前坐下铺没引起争议

   为什么很多年前坐火车,不相识的上下铺旅客都坐在下铺并没有引起什么争议?
   而今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出行的便利性、舒适性已经成为再正常不过的要求,人们对隐私、卫生、权属等个人权益的保护意识也与日俱增。
   从法理上讲,“谁买的票谁做主”,只要不妨碍影响其他旅客,其合法合理地使用座位或卧铺都是可以的,当然也包括挂床帘等。
   从情理上讲,如果上铺旅客年纪大或行动不便,需要临时哪怕是全程使用下铺,也该有话好好说,与下铺乘客客客气气地协商解决,而不是一言不合就拍视频发到网上“道德评判”。
   12306的回应提醒我们,在公共空间中,平等尊重每个人需求的同时,也要考虑他人的感受。出门在外多有不便,小小床帘可以保护隐私,但不该阻隔善意与温暖。 央广

  
情分和本分也有“一帘之隔”
   现如今,年轻人对个人空间和权利边界的重视,影响着公共服务的发展方向。逐渐普及的“女性拼厢”“静音车厢”,都是顺应社会需求的特色产物。那么,对于“下铺之争”,或许也应从资源分配的源头上,让模糊不清的部分变清晰,让情分和本分的“一帘之隔”能够深入人心。
   床铺有界,不允许其他人随意坐合情合理,如沟通不顺,没必要不依不饶;善意无界,要以包容和理解的心态对待同行的陌生人。打破隔阂、友善交流、服务升级才是“通行的车票”。 正观新闻

  
每个人的舒适区都有硬边界
   当下年轻社群的心智系统内,i人与e人(i人指性格内敛,e人指性格外向)的分野大行其道,“社恐”成为了一种遍地流行的话语、一种毫不避讳的特质。这一趋势投射到“火车旅行文化”中,那便是明显的自我封闭与距离感——越来越多年轻世代乘客,宁可戴上耳机、沉入手机,拉上床帘“躲进小楼成一统”,也不愿与陌生人产生眼神、话语与任何形式的交流。自得其乐,无可厚非。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舒适区,在火车车厢这个密闭而局促的空间内,对于“舒适区”的感受,想必还要更敏感一些。但说到底,“舒适”从不该建立在侵犯他人权益的基础上,不能为了自己的乘坐舒适,而冲击他人的内心舒适。尊重规则,尊重习惯,尊重边界,这或许是火车旅行中,最应守住的行为底线。 封面新闻

  
尊重老人与尊重隐私并不完全冲突
   大妈认为年轻人理应尊老爱老的观念与年轻人注重隐私的观念产生冲突,其实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在社会没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资源相对不足,需要大家互相谅解,互帮互助。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各种资源比以前丰富得多,在大家不必共享座位的情况下,年轻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隐私。火车卧铺上挂帘子,就是年轻人围出的一个私人空间,围起自己的隐私。老年人没有尊重年轻人隐私的概念,拿尊老压人,自己觉得理直气壮,年轻人却不一定接受这样的道德绑架。
   人的岁数会变老,但观念不能老,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改进,需要尊重年轻人的观念,就算不理解年轻人,也要学会包容年轻人。
   尊重老人帮助老人的美德与尊重隐私并不完全冲突,两者之间应该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各让一步,从而得到完美解决。 大象新闻

  
铁路部门是否可以改改车厢设计?
   以一般的硬卧车厢为例,6个铺位,只有2个板凳座位,可坐的空间确实有限。除了2个下铺外,其余4个人经常要“抢”2个座位。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下铺能坐”长期以来被视为合理,可以让其他铺位的乘客能放松下,最起码可以坐着吃口饭。
   在过去,这种安排或许是为了尽可能保证运力、让更多的人买到卧铺票,不得已而为之。但现如今,既然这个约定俗成的规范已经被年轻人打破,铁路部门是否也可顺应变化,推出坐卧空间分配更加合理的车厢?
   年轻人对个人空间的重视、对使用权利的敏感,会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意识。社会应当肯定年轻人的观念变化,这本身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公共服务应当看到并尊重这种新趋势,从资源分配的源头上,把暧昧不清的部分给去除掉。
   近些年,铁路部门顺应社会需求,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务,比如“静音车厢”的普及,受到了广泛好评。多年不变的卧铺车厢设计,是否也可以改改?让边界更清晰一点,让乘客之间的争端少一点,这应该是公共交通改进的方向。 澎湃

  
背后是对霸座的关联性排斥
   仔细分析,拍视频的打码在网上被群嘲,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家对霸座行为的关联性排斥。
   现实情况中,被霸座者或许会据理力争,或许会请工作人员调解,也有人会像视频中被拍摄到的年轻人一样进行无声的抵抗。而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弱势群体”时,被霸座者也许只能忍气吞声。
   这次“阿姨训斥年轻人卧铺挂帘子”视频上传网络后,恰好给了看不惯霸座行为的网友一个宣泄的机会,因此出现大量反对声。 潇湘晨报

  
网友声音
   @道德绑架别人干吗?让座是情分,不给坐是本分!老年人出门提前做好功课,而不是指责别人。
   @没毛病,人家买的座位。让不让座,看人家心情,没有义务。
   @咋地,下铺还成了老年人专属了?
   @这事的关键点在于,这个老年人为啥这么理直气壮!哇啦哇啦的,声音挺洪亮,指责别人不把东西借给她,谁给她的勇气?
   @下铺的费用高很多,我花了钱,得到我应得的利益,理所当然,为什么要让?这可不是公交车,一两块钱,站就站会儿。
   @这代年轻人,美化自私一点也不脸红。
   @为啥火车的这种设计前几年没有争议?还是人越来越自私了,不要说什么情分本分。
   @这新闻的冲突其实不在年轻人和老年人,因为过去就是这么坐过来的……现在人们的自我权利意识在提升,解决办法是优化卧铺设计,而不是让群众争吵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