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4年04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特朗普接受刑事审判 庭上多次打盹

白天出庭晚上竞选 若胜选是否会“狱中治国”?

   据《华盛顿邮报》、CNN等媒体报道,正在谋求再次入主白宫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堪称法庭被告席的常客。当地时间4月15日,他再次创造历史,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因刑事指控接受审判的前总统。而他在法庭上多次打盹,甚至对着法官傻笑。特朗普会被定罪吗?若定罪会如何量刑?他还能竞选总统吗?若胜选是否会“狱中治国”?
  >>为何出庭?
  涉嫌给艳星“封口费”
  前律师“反水”成控方关键证人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因涉嫌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向艳星丹尼尔斯支付“封口费”被起诉。报道称,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艳星丹尼尔斯公开宣称在2006年和特朗普有过婚外情,也就是在特朗普与梅兰妮亚结婚的第二年。当时,特朗普涉嫌通过私人律师科恩向丹尼尔斯提供13万美元“封口费”,要求她对所声称的与特朗普的婚外情保持沉默,以免影响特朗普当选总统,涉嫌违反联邦选举资金法等。
   曼哈顿检察官布拉格负责调查“封口费”案长达5年,他主导的大陪审团去年3月投票决定起诉特朗普,拉开了司法程序的序幕。而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恩“反水”成为控方关键证人,他认罪称特朗普指使他于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向丹尼尔斯支付了13万“封口费”,以确保她不对外谈论与特朗普的婚外情。特朗普通过伪造商业纪录,以律师费的名义分期返还该律师垫付的13万美元。

  >>如何出庭?
  特朗普出庭时一脸疲惫
  有好几次甚至直接打起瞌睡

   当地时间4月15日,纽约州法院开始对该案件进行审理,预计整个审理过程将长达6至8周,而特朗普本人将会全程参与审理过程。
   据CNN报道,特朗普在出席庭审时一脸疲惫,有好几次甚至直接打起了瞌睡。审理法官在听取该案件相关的辩论时,特朗普长时间维持着双臂交叉的姿势,并一动也不动的靠在椅子上。特朗普数次打起了瞌睡,有时头甚至低垂到胸口的位置。而特朗普的律师布兰奇注意到特朗普在打瞌睡后,将特朗普叫醒并私下递纸条给他,两人针对审判数度低声交换意见。
   当天首先进行的是审前辩论,双方就一系列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漫长的争论,法官胡安正考虑哪些证据可以被采纳,以及特朗普是否违反了他的禁言令。
   下午3时,进入陪审团遴选阶段,各方将决定谁可能被选中来裁决这位前总统的法律命运。首批96名准陪审员被传唤到法庭,而特朗普被介绍为被告时,他站起来并转过身,朝未来可能的陪审员们露出了一个傻笑,而96名准陪审员中许多人立刻决定退出,他们表示,自己很可能无法做到公平公正。就这样,第一天结束时仍未选出任何陪审员,遴选工作定于16日继续进行。
   特朗普走出法庭后表示:“这是一场政治迫害,它还在继续,而且会永远持续下去。我不会得到公平的审判。”报道称,特朗普每天都必须出庭,仅少数情况下可以例外。

  >>会被定罪吗?
  理论上最高刑期136年
  即便被判有罪量刑也会很轻

   美联社报道称,据纽约州法律,特朗普所面临的伪造商业记录的指控,是E级重罪。公开的起诉书显示,特朗普犯有34项伪造记录的重罪,每项罪名的最低刑期为1.3年,最高刑期为4年。若所有罪名都以最高刑期计算,则其最高或可被判刑136年。不过,这个136年只是理论上的。法官在实际量刑过程中,可酌情决定是否命令特朗普对每项罪名同时服刑或依次服刑。
   据路透社报道,前曼哈顿检察官透露,如果特朗普被定罪,量刑也很轻。这意味着即便特朗普被判有罪,他很可能也不会受到监禁。检察官说,特朗普伪造了与律师之间款项往来的商业记录,这在纽约是一种轻微的刑事犯罪。

  >>还能参选总统吗?
  不妨碍特朗普竞选总统
  但对选情可能会有影响

   据BBC报道,即使特朗普被刑事定罪,他仍可以继续他2024年的总统竞选造势。因为美国宪法对总统候选人的限制中,没有规定被提出刑事指控的人不能参选总统,但这些刑事指控很可能会使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发生变数。
   对于正竞选总统的特朗普而言,这可能会大大分散他的注意力,因为他在面临刑事官司的同时还要为选票摇旗呐喊,可能会失去很多选民支持。已有部分特朗普支持者表示,该起案件的判决结果会改变他们投票的意愿。
   此外,由于特朗普是今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票上的推定提名人,因此需要白天去法庭,夜里去竞选。这对78岁的特朗普而言,确实困难重重。

  >>如何应对?
  拖到总统大选之后
  若当选总统司法部不会再起诉

   特朗普目前总共面临四桩刑事官司,其中包括:2020年大选后试图干预佐治亚州的计票结果、2020年大选期间涉嫌恶意选举欺诈、卸任总统后涉嫌在私人住所存放国家机密文件以及艳星“封口费”案。今年5月20日,特朗普“密件门”案将在佛州开庭。8月5日,干预佐治亚州选举结果案开庭。
   报道称,对于四起刑事起诉,特朗普团队可能通过不同手段拖延时间,这也意味着很可能会拖到2024年总统大选之后,美国法律并未限制遭起诉或遭定罪的被告不得参选,因此有案在身的特朗普仍能继续参选总统。
   路透社分析称,如果特朗普赢得2024年总统选举,关于他的官司可能很难再推进。因为美国司法部属于行政部门,总统则是全国最高的联邦执法官员,联邦检察官通常由总统任命,因此不会再针对特朗普进行刑事起诉。此外,美国司法部有一项历时几十年的政策,即会不起诉现任总统。
   特朗普能在监狱内做总统吗?密苏里大学教授鲍曼认为,理论上而言,宪法允许一个人在被判有罪的情况下担任总统,但这种情况发生在多重假设下,即特朗普罪成并经过判刑、上诉、入狱、胜选。而在这些多重假设下,特朗普理论上还可尝试赦免自己,这处于美国法律未曾预料的区域,且不太可能发生。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