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网红商圈“CBD”看双仁府社区怎样打造烟火气

“双仁府社区如今已然成为西安又一烟火气十足的人气聚集地。”随着西安旅游越来越火热,作为莲湖区北院门街道网红商圈“CBD”,双仁府社区书记张旭君经常都在辖区忙活,尤其是跟商户、门店沟通,琢磨如何打造好辖区的市井文化。
  人人参与
  试点探索“社区合伙人”品牌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社区单打独斗、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不对等等问题,北院门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在双仁府社区试点探索“社区合伙人”党建品牌。建立了以社区、商家、网格员、物业、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社区合伙人”,形成常态化联系制度、建立商家服务公约、梳理双向服务清单,鼓励商户融入社区,达成资源互通和共享。
   为了选优配强社区合伙人队伍,双仁府社区党委通过“谈约、签约、亮约、履约、信约、评约”“六步法”锁定合伙人,动员辖区驻地单位参与共驻共建。
   “企业有服务群众的意向,社区搭建平台,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张旭君说,去年“残疾预防日”,双仁府社区辖区企业西安成城裕朗有限公司作为第一个达成服务意向的爱心企业,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主动上门了解孤寡老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实际需求,并为其送去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疫情期间,在无数次核酸检测现场,都有“社区合伙人”成员商户自愿送餐的身影。
   为了激发“合伙人”干劲,双仁府社区制定志愿服务等级评定标准,记录志愿服务类型、服务次数,依据服务难度和服务时长,给予不同的等级奖励,使用志愿积分兑换制定商家优惠券、打折券。包括免费健身体验券、免费按摩兑换券、话费充值优惠券、美食现金抵扣券、宠物用品抵扣券、汽车美容抵扣券等多种兑换内容。
   “随着人、财、物在社区盘活涌动,居民们的情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合伙人积极参与辖区困难帮扶、治安维稳,社区的人情味儿更浓了。”张旭君说。

  主动为商家寻找销路
  打造辖区市井文化

   张旭君说,双仁府社区常住人口近1万,辖15个居民院落、200余户商家,怎样打造好辖区市井文化,充分发挥商业优势,让群众、商户、驻地单位相互交融,成为摆在社区基层治理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几年,双仁府社区除积极探索组建“社区合伙人”,还通过引入“呼啦圈”机制,将周边更多企业商家、商户纳入社区治理,充实完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体系,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5月4日,双仁府社区党委就开展了“合伙人”商家集中统一“赋码”活动,居民只需轻轻一扫,便能立刻了解辖区商家服务特色,并通过视频、微信公众号、App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在方便居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同时,扩大了商家影响力,主动为商家寻找销路,增强辖区商户和居民的幸福感、树立认同感。同时,依托“社区合伙人”,双仁府社区联合商户和企业单位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关注辖区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送关怀等各类服务群众的惠民活动,联合解决各类社区民生难题,吸引更多商家商户参与辖区建设,也为社区文化树立品牌。
   “不只是居民生活幸福,也希望商户在我们社区能生意兴隆,我们想把‘幸福感’填满社区每个角落,欢迎大家到我们这里来,为实现可持续、不断聚人气,探索社区可持续发展治理的运营机制和模式,让社区的生活味真正多起来!”张旭君说,下一步,社区还将举办“商居联盟”启动仪式、制作统一的标识牌匾,让此项活动更加规范化、便民化,保障居民得实惠,“享”服务,获幸福。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