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楼外墙上“空中飞线” 地面车位私建充电桩

电厂东路8号院住户担心有安全隐患
3月21日,周女士向华商报24小时热线029-88880000反映,她所住的西安市电厂东路8号院乱拉乱扯电线现象普遍,有住户甚至私拉电线在公共车位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小区原没有停车位,前不久地上划了车位后,两侧停满了车,消防车都进不来。有住户还私建充电桩,要是充电时起火了怎么办?”
   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小区看到,两侧单元楼外墙体上都有各种“空中飞线”。周女士住在最里侧单元楼的一层,她家窗户外面的车位,被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桩外有电箱,箱面上提醒“有电危险”。一根黑色电线连接了车位上的电箱与楼上住户屋外墙面上的电表。记者进入单元楼,3楼外墙面被打孔,电线穿孔而出,电线与天然气管道靠得很近。
   记者与周女士一同前往西柳瑞路上的国家电网。专门负责电厂东路8号院区域的员工不在,有工作人员看了现场图后表示,这是从自家电表拉的线建的充电桩,属于个人行为。工作人员介绍了常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流程,“最基本的要求是有固定车位的产权,业主申请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首先要有车位资产证明。其次,物业代表了全体业主,得在物业开允许施工证明,还有车位照片、充电桩侧面铭牌、个人身份证件。业主手机下载网上电网,哪个街道办申请的自然有供电所接单”。工作人员还表示,地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也是不合规的。
   当天17时许,记者等到了楼上住户归家。楼上住户表示,加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自家用,用的是220伏的低压电,一般晚上充电。记者将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的正常安装流程告知该住户后,他表示如果确实不合规,会做下一步处理。
   周女士称,东升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小区公共事务。记者联系到东升公司高姓负责人,他表示电厂东路8号院没有物业进驻,东升公司只是代管,小区地上划的车位是公共停车位,周女士楼上的住户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没有提前告知,他们也只能劝说。
   记者将电厂东路8号院没有物业、小区整体乱拉乱扯电线、住户不知情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情况反映给席王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会告知上级。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摄影 邓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