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说好90个工作日退房款

一等就是近一年 还有20多万元没退

开发商:正在申请贷款,不会不退
买房后迟迟等不到开发商交房,无奈下申请退款。开发商承诺90个工作日退款,业主等了快一年都没完全到账……
   2021年8月,经中介介绍,华先生在西安城西武警路锦尚云天购置一套房,“首付了30多万元,当时开发商说因为五证不全,等年底房产证下来就能办理贷款,但年底时开发商却说要到来年5月才能交房。首付都交了,我们就想着再等等。”
   2022年5月房子依旧交不了,华先生便向开发商西安宏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商退款。开发商承认是他们违约,并同意了华先生的退款申请。根据华先生提供的合同终止确认书:经甲乙双方友好协商,双方均同意终止并解除该商品房买卖合同。甲方(西安宏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诺,自2022年5月5日起的90个工作日内,将乙方已支付的购房款323146元退还至乙方指定账户。关于《锦尚云天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相关违约责任,双方在实际退款时一并协商解决,乙方对甲方违约情形表示谅解。
   锦尚云天房子的退款却迟迟不见踪影,“说好90个工作日,快一年了就退了3万元,还有20多万没退,与我同样情况的还有好多业主,这段时间我跑了好几次他们公司,一问就说没钱让再等等。”
   3月22日,记者来到西安宏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在现场见到另两位询问退款事项的业主,她们2014年购买了锦尚云天的沿街商铺,但后期出现烂尾就起诉法院申请退款,“官司都赢了,但开发商没钱退,我们只能经常来这边问问什么时候退款能到位。”
   公司一负责人称,自己是西安泽川君上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工作人员,2019年公司接手这个楼盘后,将之前没盖好的两栋楼盖好,年前还将房子五证办理齐全,之后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本来等银行的钱下来就能给业主退款,但由于一些原因最后没申请下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跟另几家贷款公司商谈中,“最难的就是这两三个月,退款在进行,但有先后顺序。承诺给业主退款不会不退,我们一直在积极解决。”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文 陈团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