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明牌珠宝斥资百亿跨界光伏产业

行业扩产投资火热,蕴藏不确定性
国内知名珠宝商明牌珠宝近日公告,拟斥资100亿元在绍兴投建光伏电池项目。
  明牌珠宝将斥资百亿
  在绍兴建光伏电池厂

   据明牌珠宝公告,2月3日与绍兴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明牌珠宝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主要建设TOP-Con与HJT电池产能,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
   TOPCon电池,简称隧穿氧化钝化电池;HJT电池,也叫HIT电池,俗称异质结电池,二者代表光伏产业新型电池两条赛道。而对此次耗资百亿投建电池项目,明牌珠宝称,是为了“寻求新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该项目对公司的业务战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也符合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要求。”
   不过,明牌珠宝表示,本次投资项目为公司未来中长期项目规划,具体将根据后续合作情况及市场情况分期分段实施,总体建设周期预计较长,短时间内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同时,100亿元资金从何而来,公告亦未说明。
   截至2022年三季报,明牌珠宝资产总计44.89亿元,负债合计13.17亿元,货币资金11.07亿元。仅从账面看,明牌珠宝此次计划的100亿投资资金,远超公司货币资金水平。

  此前“踩雷”房地产、股权投资

   明牌珠宝前身由珠宝大亨虞阿五1987年创建,最开始贴牌生产老凤祥首饰。1994年,虞阿五之子虞兔良开创性地将铂金引进国内,获得巨大回报。2011年4月,明牌珠宝在深交所上市。
   黄金珠宝业务竞争激烈,近年因疫情和金价上涨,头部珠宝企业业绩受到影响。而在2022年预计亏损后,明牌珠宝自2019年以来将连续四年扣非后亏损,累计亏损额或超5亿元。
   面对市场潮流变化,明牌珠宝数次谋求跨界,但结果并不顺利。
   2015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明牌珠宝斥资7亿元收购苏州好屋25%股权,试图开拓房产电商业务。2016年,明牌珠宝又拟以24亿元收购苏州好屋剩余资产,由于标的业绩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溢价收购引发交易所问询,最终未完成。其后,因苏州好屋业绩大幅下滑,明牌珠宝也对这笔股权投资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并拖累自身业绩。
   此外,2015年,明牌珠宝全资子公司受让瑞丰银行部分股份。2021年,瑞丰银行上市后为明牌珠宝贡献过亿元利润。2022年,明牌珠宝子公司增持瑞丰银行。但好景不长,由于瑞丰银行股价下跌,明牌珠宝对此拟计提减值准备,并预计2022年亏损9500万元-1.4亿元。

  各地光伏产能加速扩张
  市场竞争加剧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全国太阳能新增装机规模较2021年大幅增长58.53%,创下历史新高。业内预计,这一数字今年将继续被打破。高涨需求之下,春节前后,一大波光伏项目签约、开工、投产,预示行业扩产大战全面打响。
   同时,多省、市将发展光伏、风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列入2023年政府工作重点,要求加快推进和落实相关项目,反映出地方力推姿态。
   然而,虽然行业扩产投资火热,但也蕴藏不确定性,比如资金实力的考验。另一方面,亦有仕净科技等公司因跨界光伏电池片业务引来交易所问询。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虽然光伏终端需求仍将快速增长,但供应端增幅更大。如果现有计划内项目均落地那么可能会导致光伏产业链呈现竞争加剧的局面。一旦供过于求,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可能将被淘汰。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