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网约车竞争:增量不在 存量难开

近日,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多家网约车平台积极响应。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网约车市场日均需求量约2000万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受限于城市交通和部分消费者收入等综合因素影响,网约车市场增量并不明显,在存量时代如何于走出新路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网约车竞争的下半场,可能增量不在、存量难开。在此背景下,一些流量缺乏的网约车公司为了加快增长,选择入驻聚合平台接单。尽管这有助于订单量的提升,但存在用户转化的问题,若不能实现用户转化只能成为聚合平台的运力服务商,给他人“打工”。在技术方面,目前部分企业依旧更多地聚焦于系统算法能力和硬件水平的提升;在安全方面,道路交通复杂,有着道路、信号灯、车辆、行人等诸多影响因素,距离无人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运营尚远。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如何兼顾由于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如今多样化的市场环境,打造合理的监管形式,是行业带来的挑战。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金山也表示,网约车下半场增量难持续。随着网约车管理措施不断优化,需要提升合规,吸引消费者约车,也需要通过多举措保障司机权益。可以预见的是,进入存量时代后,网约车企业需在合规中探索更多增量价值。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