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2022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

8月15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有关高校承办的2022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开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出席并致辞,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贾鹏在线致辞,诺贝尔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丹·谢赫特曼视频致辞,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阿布杜穆尔扎耶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致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刘宝平主持开幕式及国际论坛。
   郭青指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全面、系统开展对外开放工作指明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希望各方借助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平台,就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领域进行交流探讨,夯实合作基础,明确合作重点,谋划发展路径,携手共进,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贾鹏指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要发挥教育政策沟通的引领和催化作用,推动各方把共识和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全球教育伙伴集聚区、国内国际教育循环示范区、中国教育“走出去”先行区。教育部国际司将一如既往支持陕西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助力陕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丹·谢赫特曼表示,本次丝博会吸引了100余所中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大家就国际合作及其他重大议题进行讨论。这种开放式的沟通,为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议题提供了对话平台,对促进教育、科技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阿布杜穆尔扎耶夫表示,哈方愿意在教育等诸多领域深化和扩大与中国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与更多陕西教育机构、科技企业合作,将双方共同关注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结合起来,促进教育、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王永利表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与各方加强合作,本着“共商”的态度,下定“共建”的决心,拿出“共享”的诚意,共同推进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
   刘宝平指出,高等教育在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在促进世界各国互信合作、互利共赢、交流互鉴中产生重要影响。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未来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智慧。
   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云贺作为陕西高校代表致辞。他表示,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重要平台,在陕西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穿越万里的丝绸之路将不断拓宽,教育国际合作将不断深化,丝绸之路教育共同体将继续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利、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小卫和陕西省有关高校领导共同为全球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等9个合作平台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西安交通大学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合作共建智能高分子材料联合实验室等17个代表性合作项目签约成果。
   开幕式后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教育论坛,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秘书长玛鲁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7位中外嘉宾就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以“享·丝路赢·未来”为主题,共设23场配套活动,预计有来自德国、法国、荷兰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参与。 实习记者 白仲夏 通讯员 许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