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唐人神拟收购工程公司满足楼房养猪建设需求

唐人神8月4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广东弘唐持有的湖南龙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60%股权。广东弘唐是唐人神实控人陶一山及其一致行动人陶业共同控制企业,故构成关联交易。
   对不少消费者来说,可能比较熟悉其生产的唐人神香肠、湖南腊肉等,实际上唐人神是一家老牌饲料企业,并涉足养殖等生猪全产业链经营。
   对此建设工程公司的收购,唐人神称,有利于加快实现猪场建设流程的标准化的步伐,有利于提高猪场整体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发挥原材料集中采购优势,降低猪场建造成本,满足公司楼房养猪快速增长的建设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楼房养猪成为热潮。近日,湖北的中新开维,更因为“投资40亿元,26层,全国单体面积最大楼房猪场将在8月底正式投产”引起关注。
   目前,A股上市公司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唐人神、罗牛山、京基智农及提交招股书的扬翔股份等,均已布局楼房猪场。据养殖设备供应商“大牧人”数据,尽管近两年受行情影响猪场建设速度放缓,但养猪企业因拿地难等原因对楼房养猪的热情没有降低,保守估计每年楼房猪场增速超过30%。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楼房养猪的最大好处是节省土地面积,还可以减少饲料、断奶猪仔等运输成本,有利于物资进入猪舍消毒,同时因封闭式分区管理,减少猪场外的疫病侵入。不过,楼房养猪实施起来也存在一些限制。比如,建造成本高,还有一旦遭遇生物安全事件,高密度的楼房养猪如何应对。所以,楼房养猪并不是一层一层猪场简单叠加,关键是做好管理和防疫等,并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教训。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