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记者调查

陕西购买“五类药品”无需核酸证明 实际上……

记者走访5家药店 2家尚未执行
根据我省最新通知,购买退烧药抗生素等“五类药品”无需再提供核酸阴性证明。7月14日,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5家药店,其中3家药店明确无需核酸证明,另有2家药店表示还在等辖区正式通知,暂无法执行。
   家住西安市纺织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想买阿莫西林,看到新闻说无需核酸证明,但去了附近的大森林、怡康等几个药店都说没接到通知,购买消炎药、感冒药、止咳药目前还需要核酸,她不知道为什么出台了政策却没有执行到位。
   14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科技路及团结南路5家药店。
   科技路一家老百姓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买抗生素不用提供核酸证明了,只需要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即可。
   科技路一家怡康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定是不需要核酸阴性证明了,但购药者最好能提供最近的核酸检测结果排查一下,同时也要登记信息,确保能够联系到人。
   团结南路一家怡康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4日开始,购买抗生素不需要核酸证明了,但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信息。”
   在团结南路的舒普医药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当天还需要核酸证明才能购买“五类药品”,因为药店还没接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正式文件通知。
   团结南路另一家怡康药房的工作人员也称,目前购买五类药品还需要核酸证明,因为还没接到片区的通知。她说省上虽然发了通知,但各区还要发通知,目前区上让暂时按照原规定执行,应该很快就会有文件。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背景

  购买退热、止咳、抗生素等药品

  
无需核酸证明
   我省制定印发的《关于售卖“五类药品”及购药人员监测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切实抓好零售药店售卖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品(以下简称“五类药品”)实名登记、信息上报以及购药人员监测等工作。
   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求零售药店要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切实用好“陕药通”。本土未出现疫情时,零售药店可销售“五类药品”,购药人员无需提供核酸阴性证明。
   据悉,省上的文件是宏观的指导性文件,各市(区)可以直接转发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修订出台新的文件。零售药店管理权限已下放到各市县,西安市正根据省上文件制定新的文件,目前正在走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