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陕西大学生三下乡 走村访户田间行

感受巨大变迁 坚定前行信念
华商报讯 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近日,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芳、副教授张敏带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四史教育实践队”十余人赴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黄窑村,开启“走村访户田间行”实践活动。
   花椒是黄窑村的一大支柱产业,7月是花椒丰收的季节,实践师生在村委干部和学校驻村老师带领下到花椒园种植基地体验摘花椒。据黄窑村党总支副书记、致富带头人陈满年介绍,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如今纷纷回到村里投资花椒种植,创业致富。陈满年就花椒的种植、采摘、维护和用途等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也进行了一场开在劳动现场的主题党日活动。
   带队老师李明芳表示,在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教学活动,讲授一堂新时代“乡村振兴”思政实践大课,是让青年学生知行合一深入学习的好途径。
   实践队师生随后到黄窑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街道及“最美庭院”参观,并回访慰问了学院对接帮扶的脱贫户。再次来到黄窑村的实践队队长朱颖欣看到村民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户家里不再是土坯残垣,门前道路不再是“天上有多少个星星,地上有多少个坑坑”,呈现在眼前是修葺一新的“最美庭院”和宽广平坦的柏油大路。同学们不由得感慨:“幸福是奋斗出来!”
   学校驻村第一书记王佑锋向师生们介绍了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到学校师生运用互联网技术在黄窑村建成了智慧养殖场,同学们感受到“扶智、扶志、扶技”的西工元素和高校力量。
   当天,黄窑村村委会和西安工业大学签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及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朱颖讲述了“小岗村的故事微党课”,为村干部、党员代表和农户代表送上了一堂家门口的乡村党建学堂。
   “走村访户田间行”黄窑村实地考察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真实地感受到乡村发展的巨大变化,也更坚定了要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通讯员 李明芳 杨阳 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