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老人遇到困难了 众人纷纷搭把手
85岁老人突发脑梗急需O型血
  
数百人积极献血救命
   “我母亲急需用血,现在住院呢,能不能帮帮我们。”7月13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收到铜川市民陈先生的求助,其85岁的母亲因脑梗住院,每天需要两个单位输血量,现因铜川血库缺血,急需广大市民踊献爱心。
   接到陈先生求助电话后,记者赶到老人住院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
   “医院说是脑中风,心衰、贫血也很严重,每天都需要用血,我们真的很着急。”患者儿媳告诉记者,老人急需输血,否则无法进行脑梗治疗,及时用溶栓的药。“她需要O型血,希望通过媒体得到大家的帮助。”
   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肾病科科室主任陈钟英说:“患者因‘双膝部疼痛伴乏力’被诊断为双侧膝关节骨性病,7月11日15时19分由门诊收住到骨科。入院后经检查,肾功能异常、重度贫血急性脑梗死,转入肾病科。”陈钟英说,患者贫血(重度)需输血(O型RH阳性),但医院中心血站当时无0型血,经多方协调于7月12日、13日顺利输入4U红细胞悬液,后期要根据患者病情决定输血量。
   报道发出后,很多人电话联系陈先生。7月14日,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接到数百人电话联系想要献血,好多人在医院、血站、献血车献血,现在患者病情已经稳定,正在接受治疗。“我妈情况已经稳定,太谢谢大家了。”陈先生说。
   献血的市民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说:“这没啥,都是应该做的。大家遇到困难都相互帮一把,这才能体现我们铜川好人之城的美誉。”
   陈钟英说:“因老人年龄偏大,再加上贫血等基础病,现在采取保守治疗。目前,老人病情平稳,但每天都需要两个单位的血,具体需要多少天还不清楚,需要根据病情发展才能确定。”
   如果您或您身边的朋友是相同血型,在身体条件允许献血的情况下,可拨打求助人陈先生的电话:13379193107。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文/图

  
八旬老人不慎走失
  
公交司机接力找回
   渭南的潘先生中午接到妻子电话说是家里老人走失,寻找4个小时未果,潘先生和家人都急坏了。潘先生的妻子向3路公交司机李师傅求助,李师傅将寻人消息发到群里,一个多小时后,3路公交司机王师傅成功救助老人。7月13日,潘先生和家人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了渭南公交集团第一分公司表示感谢。
   家住渭南市临渭区韩马村的潘先生说,7月11日,孩子和老人在家,孩子睡起来发现奶奶不见了,以为大人带老人出去了,中午妻子回家才发现老人走失了。得知老人不见了,村里人和亲戚帮忙在附近沿路寻找,找了4个多小时都没找到。
   当天下午5时许,潘先生的妻子看到3路公交车司机李军,怀着试一试的心理,拿着老人的照片问司机行车途中有没有见过。“当时我们把情况给李师傅说了后,他就把寻人信息发到司机群,让其他司机帮忙留意一下。”
   潘先生和家人继续寻找,下午6时许准备报警时,接到一位公交司机师傅的电话,说找到他母亲了。
   “找了这么久没找到,当时我心里已经慌了,所以接到电话特别激动。”潘先生说,接到电话后,他急忙赶到公交师傅说好的地点,看到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给老人买了吃的喝的,心里特别暖。
   “我母亲今年80岁了,患有老年痴呆,那天中午她去门口商店买东西,回去时就不认识路了。”潘先生说,这次能找到老人,多亏了这些好心的公交司机师傅。他希望这种正能量被更多的人看到。“如果当天天黑之前没找到老人,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非常感谢这些好心的公交师傅们。”
   找到潘先生母亲的公交司机叫王长宇,是渭南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公司3路司机。“我当时看到群里的消息就比较留意。车开到310国道与民生街十字时,看到一位老人正在逆行,身上的衣服和照片上丢失的老人相似。我通过十字路口后将车停好,赶快上前去追老人。追上后,发现老人鼻子上有点小伤,问她一些情况,她也说不清楚。”王师傅说,他仔细和照片核对后,赶紧通知了家属,随后扶老人上了公交车,拉到公司后,同事们给老人买了吃的喝的。
   王师傅表示,这些事情都是举手之劳,也是他们应该做的,“老人找到了就好。” 华商报记者 卫晓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