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B7]

哈啰出行被罚

因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 宣称超4亿粉丝推荐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钧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被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肥市知识产权局)罚款4万元。
  广告误导消费者被罚

   具体事由为,该公司通过车行(电动车经营部)墙面、墙体灯箱以及店内销售的电动车附带使用说明书里宣传“哈啰超4亿粉丝推荐”等内容,将使用“哈啰出行”App用户人数认定为推荐人数,并在特定场合进行宣传,使消费者误认为哈啰电动车有超4亿人购买、使用并推荐,上述行为违反反不当竞争法。
   上海钧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6日,法定代表人为迟星德,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网络科技、计算机科技、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公共自行车系统及其配件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该公司由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
   据悉,2020年10月,在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哈啰出行数据算法首席科学家刘行亮表示,成立四年时间来,哈啰单车和助力车目前均已完成国内超400座城市的规模覆盖,哈啰出行累计服务国内超4亿用户,累计完成近300亿公里骑行总里程。
   另据报道,截至今年4月25日,哈啰称全平台注册用户数达5.5亿多,推出的产品和服务囊括了骑行、换电、顺风车、打车及租车等,业务多元化布局日益清晰,多场景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哈啰2021年全年营收已超100亿元,毛利大幅超越2020年水平。
   在哈啰CEO(首席执行官)杨磊看来,最初的流量来自共享单车业务,要借此推动其他新业务增长。当新业务越做越多、越做越大时,便可反哺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所有业务,从而实现增长的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哈啰出行曾于2021年4月在美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后在2021年7月撤回申请。
   哈啰出行在招股书中援引艾瑞咨询报告称,哈啰出行已成为中国交易量第三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到202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增长到35.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6%。

  3年亏损近50亿元

   不过,哈啰出行在折戟IPO之后,还获得了资金“弹药”。就在2021年11月,哈啰出行还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签约,涉及金额2.8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至此,哈啰出行2021年完成融资超5亿美元。
   成立5年来,哈啰出行获得了包括蚂蚁集团、阿里巴巴、GGV纪源资本、成为资本、复星集团、春华资本以及大湾区基金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在近两年来,哈啰出行累计完成4轮股权融资。
   而根据招股书,哈啰出行的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主要包括共享两轮和顺风车。在2020年哈啰出行的交易总额(GTV)中,共享两轮和顺风车业务分别贡献约58亿元、70亿元,合计为130亿元。
   据此前招股书,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哈啰出行的营收分别为21.14亿元、48.23亿元、60.44亿元,毛利分别为-11.47亿元、4.19亿元和7.1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5亿元和-11.34亿元。据此计算,哈啰出行在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期间合计亏损超过48.4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规模扩张的同时,哈啰出行的开支同样高企。正因为这一点,哈啰出行深陷“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而就在今年4月,“哈啰出行”宣布将品牌升级为“哈啰”,也就意味着哈啰从移动出行平台到专业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的转型已经实质上在跟进了。但在亏损未解、上市暂停等诸多难题面前,哈啰的多元化发展恐怕也是拆东墙补西墙,毕竟哈啰还处于补血状态。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