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11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装修拆改要注意 有些地方动不得

近日,杭州的一位业主在装修的时候,为了增加客厅采光面积,随意拆掉了家里的墙壁,事后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视频并配文“承重墙有多重要我不懂,反正拆了客厅宽敞多了”,而这种装修随意拆改的后果,就是让整栋楼变成了危房。
   不论是新房装修还是旧房改造,大多数业主都会在装修初期对房屋的整体结构进行改造,拆改部分墙体,这些在装修中都属于常见的行为,但是在拆改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要避开承重墙。
   宸亿隆装饰设计师吴祥印介绍,承重墙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户型图上承重墙的墙体厚度明显画得比非承重墙要厚,实际厚度一般是24厘米以上,非承重墙则为10~15厘米左右。外墙通常都是承重墙,和邻居共用的墙也是承重墙。一般非承重墙在卫生间、储藏间、厨房及过道。
   如果没有户型图,一般可以根据墙体的厚度来区分承重墙与非承重墙,或者敲击墙体听声音也可以分辨,承重墙的声音比较厚重,非承重墙的声音一般较为清脆。
   根据《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擅自变动、损坏或者拆除建设工程抗震构件、隔震沟、隔震缝、隔震减震装置及隔震标识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对个人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不仅业主要面临处罚,相关施工单位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除了承重墙外,房屋中的有些墙体也是不能改动的,擅自改动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
   峰光无限装饰设计师卢颖涛介绍,房屋内一般都会有横梁,横梁支撑上层的楼板,拆除或改造将会造成上层楼板下坠。如果遇到横梁又不想影响美观度,装修时可以利用吊顶把横梁隐藏起来,这样既不用动横梁也显得美观大方。
   有的业主为了改善客厅的采光,把连接阳台的部分墙体拆除,这样会造成一种通透感,视野更加开阔,但是在拆除这类墙体之前,首先要搞清楚这是不是配重墙。西安大象良品装饰总经理段耀辉介绍,有些阳台是伸出悬空的,这类阳台会用配重墙来平衡阳台荷载,如果拆除配重墙,就会使阳台坠落,所以这也是不能改动的。
   总之,在拆改之前先看户型图,与物业沟通询问是否可以拆改,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再进行备案改动。 华商报记者 郭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