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全民迎全运 聚力健康行”2021龙抬头健步走活动举行

走起来,乐起来,强健起来

华商报将持续开展各种大型户外健康活动及健康科普、公益义诊,敬请关注
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下午,由华商报主办、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协办的“全民迎全运,聚力健康行”2021龙抬头健步走活动在西安植物园顺利举行。
   当天14:00,2021华商报“龙抬头健步走”活动开幕仪式正式开始。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红艳,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亚军,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园主任岳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韩菊,西安市胸科医院院长李向前,西安市红会医院党委书记柳明,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拓峰,华商报社教育健康中心总经理杨萌出席开幕仪式。
   “健身徒步行走是风靡全世界的大众有氧锻炼项目,环保、时尚、健康。这次活动就是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倡导科学健身的理念,推荐实用的健身方式,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走起来,乐起来,强健起来,真正形成人人参与健身的长效机制。”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结伴而行 欢声笑语
   14:10,所有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齐聚太极广场龙门处,伴随着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红艳一声发令枪鸣,大家同时冲出了起跑线。此次健步走竞赛的路线由太极广场开始,经岩石园门口,过海棠园、西大门口、梓菊园、松针园,最终返回太极广场,全程约3公里。
   “二月二,龙抬头,占鳌头”,自古以来,龙抬头不仅是人们寄托生存之希望的活动,更意味着辞旧迎新、纳祥转运。踏着春天的脚步,大家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
   在所有选手完成比赛后,抽奖环节将健步走活动推向了最高潮。活动共抽选出55名幸运参赛者,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幸运参与奖20名,分别赢得了由美年大健康、曲江妇产医院提供的健康大礼包。“太开心了!我竟然抽中了一等奖!”一个小女孩兴奋地将喜悦分享给妈妈。
   “我们住在城东,天气最近也转暖了,在报纸上看到有健步走的活动就第一时间报名啦。我是咱们华商报的老读者了,希望以后华商报还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家住西安城北的李先生此次抽中了三等奖。

  
>>20家机构专家团义诊 健康助力
   此次健步走活动,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第五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西安电力中心医院、西安曲江妇产医院、诺贝尔牙科连锁、美年大健康体检等20家医疗机构携优质医疗专家、金牌科室也来到现场为市民带来健康义诊和咨询。
   西安交大二附院临床营养科刘医生表示,此次义诊医院派出康复科、耳鼻喉科、营养科、药学科等6个科室,其中老百姓关心的营养健康等问题咨询较多,他们也为广大市民朋友宣传了膳食指南。现在很多慢性病、亚健康问题实际上跟生活习惯、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有非常大的关系,同时在饮食方面高糖、高油、高脂,举办健步走活动可以真正把疾病控制在生病之前,通过管住嘴、迈开腿来解决慢性病问题,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西安市胸科医院派出结核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病及胸外科专业。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大家树立了健康养生这样一个理念,同时借着健步行的活动,有医疗机构参与为大家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也是很好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义诊现场西安市胸科医院也带来了结核病防治宣传展板及中医康复宣传手册,科普结核病相关健康知识。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当天派来了医院王牌科室的骨干力量,心外科负责人同时也是这次的带队领导。她强调,近年来30多岁的人群因喝酒抽烟以及作息不规律而出现的心脑血管疾病需要格外被重视起来,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坚持做全面的定期检查。
   在植物园中散步的一对新婚夫妇听闻华商报举办的义诊活动,立刻来询问孕前优生优育的检查事项。第一次参加义诊活动的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除了接受这对夫妇的咨询,还接触到几位有妇科疑惑的病患。医生建议每年一次涉及妇科B超、乳腺B超的这些最基本项目的妇科检查一定要坚持。
   西安市第三医院的医生们为多位50-60岁的市民解决了骨科和脊柱科的问题,并借此机会呼吁低头族们适当做一些颈部操,拒绝长期低头,加强锻炼,保护好自己的脊柱。他们认为这次健步走的活动很好地调动了大家锻炼的积极性。
   西安市红会医院此次派出关节外科、足踝外科、脊柱外科、运动医学科4个科室。据了解,此次义诊患者被问及最多的问题主要有老年人常见的肩肘关节的蜕变、老化,以及年轻人的运动损伤等。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义诊活动可以对前来咨询的患者做一个初步的筛查,但深入治疗需要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2021年是西安“全运年”,也是“健康陕西2030”新十年之开启年,龙抬头健步走作为新年第一场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喜爱,华商报将持续开展各种大型户外健康活动以及健康科普、公益义诊,敬请关注! 实习记者 孙夏 李新怡 实习生 李倩茹 摄影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