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西安75岁阿姨:

用蛋壳、易拉罐 做出很多经典形象

爱画画、爱唱秦腔,爱刺绣、爱锻炼身体,家住西安城北的田春秀老人把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最近,她利用包装盒等废旧物品,做成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她说,这些爱好让自己每天心情都棒棒的。
   “这是黄继光,这是刘胡兰,这是雷锋,这一组是豫剧《朝阳沟》里的人物……”1月12日,在位于西安市城北的汉斯啤酒厂家属院,75岁的田春秀阿姨指着自己用废旧物品做出的一个个人物,如数家珍。
   华商报记者看到,眼前这些“小人儿”的头部都是用蛋壳做的,上面画上眉眼,还有和人物相吻合的服装造型。比如“刘胡兰”是短发,“雷锋”背着一个军用包,“喜儿”有一根扎着红头绳的大辫子。田春秀说,这些栩栩如生的头发是用江米面粉做的,自己研究了很长时间,尝试了多种材料,最终发现这种材料最合适;人物身上的衣服都是用礼品盒里的绸子或者家里不用的旧布头做的,人物的身体是用各种废旧易拉罐做的,组合在一起,等于变废为宝了。
   田春秀说,自己从小就热爱美术,特别喜欢画画,没有经过专业的美术学习,都是自己摸索的,“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书院门,有时间就会去,年轻时别人爱买衣服,我就爱买各种毛笔宣纸。后来除了画画,我还自学了刺绣,绣了很多储物袋、手机袋,这段时间又开始用废旧物品做人物,各种英雄人物、秦腔戏里的人物,做出来之后,觉得很有成就感。”
   田春秀说,自己爱美术,爱音乐,一边做手工,一边唱秦腔,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所以75岁了,看上去比实际岁数年轻,身体也很好。“有一项爱好并将其坚持下去,老年生活就会充实得多。”田春秀笑着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马惟钰 摄影 陈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