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人生七旬不觉老 修身养性乐逍遥 华阴75岁老农:

自学绘画成“农民画家” 想画遍四大名著人物

在华阴市孟塬镇,有这样一位活到老、学到老的农民,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自学绘画,并成为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
   如今,《封神演义》《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古典小说中的人物,都在他的笔下一一呈现。他称想把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全部画完,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从小喜爱一直坚持绘画
  细致观察先练习再创作

   1月12日,华阴市孟塬镇马村,寒风料峭,75岁的张学亮坐在火炉旁取暖,一壶烧开的水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说起绘画,他满脸热爱。
   张学亮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从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上学时班级的黑板报等都出自他手。但因为家境贫寒,他只能自学自画。成年后虽忙于一家老小的生计,但对绘画的热爱让他一直坚持着。
   2013年,张学亮偶然在华阴参加了一个画展,没想到作品广受好评,这也给了他鼓励,让他更加坚定了继续绘画的信心,直至现在还在坚持创作。
   “我画画,和别人画的对象不一样。比如别人喜欢画老虎,我就画狗。”他说,在自己的笔下,田间地头干活时看到的麻雀、小虫子,他都会进行细心观察,直到眼睛闭上也能感觉到这些生物在眼前活灵活现。
   在作画时,他特别节约宣纸。他说:“村委会有旧报纸,我就收集回来。晚上在家先用报纸画,创作好了之后再在宣纸上画。”
   在张学亮的画室,画桌上都是绘画用的笔墨纸砚等物品,周围墙上挂满了他的作品。其中有一幅名为“鸟语花香”的作品,三只鸟儿站在开着红花的枝头,每只鸟的形态都不一样,有的慵懒小憩、有的展翅欲飞……非常活灵活现。
   另外,还有唐僧师徒四人的人物画像。特别的是,他还将唐僧、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这些汉字,分别融入每个人物的画像当中。

  不舍卖掉画作《水浒英雄》
  想画完四大名著中的人物

   在张学亮心中份量最重的,当属近几年他创作的《封神演义》(分上、下两部分)、《水浒传一百零八将》等。
   其中,《封神演义》两部分画卷,每一卷的长度都在8米,其中包含着姜子牙、鸿钧老祖、女娲娘娘、太乙真人、太上老君、杨戬、李靖、哪吒三兄弟众多神话人物,总数有200多个。
   在《水浒英雄》这幅画作中,108位梁山好汉的形象跃然纸上。在对这些英雄好汉的画像进行创作时,张学亮有自己的考虑,“比如李逵,性格火爆,眼睛就要画得大一些,眉毛要长一些,胡子要竖起来……这样就能显出人物的性格。”
   在张学亮刚创作完《水浒英雄》时,曾有人出价1万元想要购买这幅画作,但他不愿意卖,“我一生爱好绘画,这些作品我将来要留给儿孙。”他说。
   从去年春季开始,张学亮忙于创作《三国演义》人物画作,目前上部分刚完成不久。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已经完成的这部分中,每个人物的画像下面都写着人物的姓名、生卒年及生平概括等。
   他说,《三国演义》的人物也很多,但目前只画了100多个,完成的这部分画卷长度在9米左右。在创作过程中,不光要绘画,还要仔细阅读小说,了解每个人物的基本情况,才会开始创作。
   他还说,会继续创作《三国演义》的下部分,随后还想开展《西游记》《红楼梦》的人物肖像绘画,希望通过绘画,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华商报记者 杨托 实习记者 赵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