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2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滴滴首款定制网约车D1体验:网约车科技含量大幅提升

日前,记者对滴滴首款定制网约车D1进行了一次体验。在体验中,记者发现,同普通网约车相比,D1的科技感更强,同时车辆的舒适度也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
   据悉,D1是由滴滴联合比亚迪共同设计开发,该车基于滴滴平台的出行数据,并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
   在外观上,D1采用“青果色”作为主打色调,同时,这款定制网约车还有彩虹接驾灯、移动电滑门、遥控座椅加热等专属的滴滴特色功能。在性能上,车辆也已经达到了市面上主流电动轿车的水准,同时在轴距和乘坐空间上还实现了跨级,达到了C级车的水准。
   针对司机端,司机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滴滴键”一键接单,不用在行驶过程中操作手机。车辆驾驶台的正前方大屏幕可以实现司机接单、导航、路况分析以及车辆内部控制等一系列功能。由于本身整合网络功能,并且利用车辆实现电量供应,所以司机不用担心没电没流量。
   同时,D1还可以实现语音控制。记者看到,大屏幕操作起来非常流畅,和高性能智能手机的流畅度差不多。
   另外,为了防止司机疲劳驾驶,在车辆的上方还有一个摄像头,可以监控到司机是否疲劳驾驶。一旦监测到,方向盘会发生震动提示司机。摄像头还可以监控车内可能发生的不安全状况,并保存在云端,以方便作为取证资料。
   对乘客来说,D1是一款“可遥控”的网约车。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乘客上车前还可以通过滴滴出行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除此之外,D1搭载的AEB系统是首次成为同档次车辆的配置。AEB让车辆能够在急行遇障时自动刹车,保障司乘安全。 华商报记者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