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2019年全国电商“倒闭名单”发布

淘集集 妙生活 我厨等上榜

近期,网经社盘点了2019年全国电商“死亡”热门名单。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生鲜电商、生活服务电商、产业电商、社交电商、美妆电商这五个领域。由于收录情况有限,实际倒闭的电商平台远不止这些。
   生鲜电商倒闭平台包括:鲜生友请、迷你生鲜、妙生活、吉及鲜、我厨等。多家生鲜电商接连出现资金问题、关停门店、下家线上商品。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表示,生鲜电商出现扩张过快导致后续整体运营、产品质量、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问题频现,加上供应链方面也无法及时跟上,加速“倒下”。生鲜电商倒下的重要原因还在于损耗大。虽说生鲜商品的毛利率很高,但由于产业链太长,包括种植、选品、包装分拣、物流、损耗和营销等环节,便直接导致产品的损耗大,利润降低。
   社交电商平台,如淘集集、晒油网、当妈啦网络、e橙优品等在2019年关停,主要原因是社交电商红利已过,中小社交电商很难夹缝生存。电商研究人士曹磊表示,淘集集等社交电商失败的根本原因是社交电商红利已过,进入洗牌期。头部平台率先上市后可谓“一枝独秀”。在激烈竞争下,中小社交电商自然无以为继。此外,由于市场培育前期“烧钱”过度,资金链一旦断裂自然无法持续。各类社交电商通过各种拉新玩法,如主要采用把用户付款,商家货款用来投放拉新用户,不断引入新商家进入的方式,用烧钱换增长。
   另外,有的美妆电商平台,受到头部平台挤压而停止运营。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有的烧钱换取发展、资金断裂。产业电商平台,有的烧光投资人的钱、资金链断裂。
   回顾2019年,“生鲜”“社交”“直播带货”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在新老玩家共同竞争的电商市场中,有的风生水起,有的步入“寒冬”折戟沉沙。专家分析,传统电商市场已被巨头占据,后来者只能在细分市场中寻找机会,或加入巨头阵营。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