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殡葬第一股福寿园

利润率创新高

超过四大龙头房企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的清明节祭扫方式稍有特殊。不过,殡葬服务经营商仍以较高的利润率获得投资者和分析师青睐。过去一年里,被称为“殡葬第一股”的福寿园股价涨幅超过60%,几乎是香港恒生指数3倍。在福寿园股价连续走高背后,殡葬企业的业绩也引人注意。
  逾八成收益来自墓园服务
  福寿园一年赚了近6亿元

   福寿园是国内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在全国十多个省市都可以见到他们的墓园。2013年登陆港交所,当时公司净利润已经过亿。2019年福寿园墓园服务占全年总收益的83.8%,收益总额18.51亿元,同比增长12.1%;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及全面收入约5.8亿元,同比增长18.5%。
   据一位财税人士介绍,港股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相当于A股财报里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不难发现,除了营收增长,利润率提高是推动福寿园业绩的重要因素。在2019年,福寿园墓园服务的经营利润率为54.4%,2018年为49.9%,创下了上市以来新高。相比之下,龙头房企的利润率黯然失色。
   2019年,“恒万碧融”毛利率均在30%以内,有的仅相当于福寿园的一半。其中,中国恒大毛利率为27.8%,碧桂园26.06%,万科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毛利率为27.2%,融创毛利率为24.5%。
  
墓穴单价约10.4万元
  过去一年涨幅不大

   从福寿园的收入结构来看,去年逾八成收益来自墓园服务。这其中,墓穴销售又是墓园服务收入中最大组成来源,去年收益13.09亿元,占墓园服务收入的91.5%
   福寿园的主要收益来源于经营性墓穴。在2019年,福寿园的经营性墓穴小幅提价,均价10.39万元/个,相比2018年增幅约1.37%。可比较墓地单价同比增长3.2%。
   过去一年,福寿园的墓穴单价看起来涨幅并不大。不过,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从企业的经营利润率提升角度来看,意味着墓地实际价格在上涨。事实上,支撑墓地价格上涨的因素除了土地等成本增加,也和国内墓地管控政策有关。
   虽然福寿园主要收入是靠墓地销售,不过其生意已不止于亡者。去年福寿园已在全国10个省级区域销售生前契约,签约金额约1800万元。

  殡葬企业并非都赚钱
  中国生命集团亏损350万元

   殡葬企业的较高的利润率屡屡为外界关注。被称为A股市场“殡葬股”的福成股份,目前尚未对外公布年报。不过,2016年到2018年,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毛利率一直稳定在85%以上,其殡葬业务的毛利占其总体毛利润比例,也逐渐从25%上升到46%。
   近年来,开展殡葬业的企业收益大多逐年上升,但受到自身经营和投资影响,业绩表现存在差异。同样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生命集团,2019年就存在亏损。
   2019年,中国生命集团实现收入6661万元,同比增长6.3%;毛利3204.2万元,同比增长14.89%;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350.8万元,较2018年亏损额减少了58%。对于亏损,中国生命集团表示,主要是销售开支增加。
   “殡葬服务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区域垄断资源。”本地一位殡葬从业者表示,这个行业容易受到文化习俗、地域资源甚至监管等因素影响,进而影响殡葬企业的业绩。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当前殡葬公司的经营逐渐多元化,但主体盈利还是来自传统殡葬服务、墓穴销售等。这个行业的门槛较高、区域习俗深厚,现阶段都制约着资本运作,行业集中度仍然偏低,上市企业数量也相对偏少。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