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 华商报 -- 版次:[D5]

做好疫情防控“侦查兵”彰显中医力量

——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抗“冠”战“疫”纪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蔓延全国各地。党中央、国务院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总要求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两委”班子,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院430名干部职工以疫情防控为中心,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冠”战“疫”之中。
   他们承担着中医抗疫、临渭赤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心、高速路东入口测温消杀、向阳辖区社区防控四大任务 。战“疫”中的一件件、一幕幕、一场场感人肺腑的画面,充分彰显了临渭中医人“大爱、医善、精术、诚心”的“大医精诚”院训和“衷中参西、护佑苍生”的思想宗旨,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这场“大考”中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序指挥
  开展中医药抗疫

   根据渭南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指示精神,临渭区中医医院全院干部职工在院长孙卫军的带领下立即启动防控预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疫情刚刚开始,临渭区中医医院就组织五名中医药专家、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组,由业务副院长肖高红任组长,组织参与新冠病毒的防控。对于一些易感人群,中医治未病的思路是可以在没有感染之前,针对性的服用一些中药茶饮,这样可以增强体质,防病驱邪。而根据今年春节时节的气候特点,结合渭南百姓的生活环境及多数人群的体质特点,专家组及时拟定了辨证施防的中药协定方,第一时间煎熬了防疫的中药茶饮,在门诊免费发放。
   在古代,对于有较强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经过古代中医在实践中的探索,中药烧熏、熏蒸等防疫方法确实有效。这些芳香类物质挥发到家庭环境中,被吸入呼吸道,然后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防疫作用。临渭区中医医院专家组根据渭南地区的气候特点,迅速拟定了熏蒸处方,并将此方运用于防疫工作中,效果显著。
   “香囊中的香气能使人心情愉悦,清心避秽,同时这也是一种文化。当疫情到来时,人们往往心情烦闷,恐惧抑郁。这时佩戴一款精美而清香的香囊,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副院长肖高红介绍,自古以来,香囊疗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驱邪避秽的方法。除了端午节常常佩戴外,在一些流感、疫病流行时也可以使用。与熏蒸疗法相比,香囊更适合在小卧室、车里、床头或随身携带。这些挥发性的芳香类药材,能起到化湿避秽的作用,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临渭区中医医院专家组在第一时间制作了防疫防流感的香音,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交警人员使用,进一步增加大家的抗疫信心。
   截至目前,该院共计发放香囊900余个,熬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饮623700ml,惠及6200余人次。

  参与治疗
  做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据悉,2月I2日起,按照中省疫情救治建立中西医协作机制的要求,在中医专家组的基础上,该院成立临渭区中医巡诊会诊小组,6位中医专家深入防控一线,对全区2个定点医院、2个收治中心开展中医药巡诊会诊工作,会诊106余人次,接收中医药治疗74人次,均收到明显效果。
   医学留观点,是抗疫的前沿,是切断疫情传播的“防火带”,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做好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抗疫伊始,临渭区中医医院就根据区上安排,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医学观察中心”。院领导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最终从众多的请缨者中确定了最佳阵容。制定安保、医疗、卫生消杀、物资准备、用餐安排等措施,设立体温检测点、休息登记区、集中观察区,明确人员接收,配餐送餐、垃圾回收清运,环境消杀等各项流程,留观中心迅速进驻赤氺留观点,专门留观城东片区疑似感染人员。从1月29日成立到3月2日撤点,他们先后接收留观人员205名,出色完成了任务。
   “紧急启动赤水留观点后,由于长期闲置,水电及生活配套设施老化,没有取暖设备,所有人员积极克服一切困难,全天24小时进入备战状态。”该院院长孙卫军介绍,为了及时了解留观人员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留观点建立了微信群。便于及时为留观人员做好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安慰。
   除了做好留观人员的医学观察、环境消毒、情绪疏导、个人防护的同时,医护人员还想方设法尽量满足留观人员的合理需求,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安抚工作。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声声真情的祝福、一个个体贴入微的动作,温暖着留观人员的心灵,他们用自己的倾情付出换来了留观人员的一声“谢谢”,践行着一位中医人的初心和使命。

  忠于职守
  连续奋战一线“他们都是好样的”

   2月12日,成立临渭区中医救治巡诊会诊小组之初,该院副院长肖高红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防护得当,她剪掉了昔日特别珍视的头发。并带领专家成连续28天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第一线。
   “那天遇见肖院长的时候,看见她憔悴的面容,眼睑肿胀,声音嘶哑,嘴角长满疱疹,仍旧在预检门诊和发热门诊指导抗疫工作。”肖高红的同事说道。
   而该院人事科长王卫国是此次抗击疫情消杀组成员中年龄最长的。工作中,他觉得他年龄大,是党员,退伍军人,遇到车来时总是抢着上前去消杀。2月10日值班时他突感心慌气短,便悄悄服了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志们发现他气色有些异样,再三追问他才道出实情。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回去休息,他坚持不肯。
   在赤水留观中心,每天都有动人的故事发生,正是由于医护人员们的无私付出,才有了留观中心的正常运转。他们中,有连续坚持工作十多小时、出色完成任务的康复科医师雷汉坤,有工作表现突出、火线入党的社区主任闫琳,有每天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来回穿梭在一到六楼、执行消杀任务的保卫科长马云和设备科科员王浩屹,有善于与留观人员沟通交流、做好疏导工作的手术室护士丁伟,有因抗疫推迟订婚日期的手术室护士张沛喆,有因抗疫未能见最疼爱他的辞世奶奶一面的防保科科员程文锋……
   当留观区的“朋友们”一个个安然离开向他们道谢时,他们却笑着说:职责所在,护卫大家的健康是我们的工作。随后又回到忙碌的岗位。他们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抗疫有我,渭南市临渭区中医医院用行动诠释着中医人“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情怀,他们用强健的臂膀支撑起守护渭南东大门的坚实关卡,佑护着一城人的幸福安宁。 邢雪雪/文